:::
2021/09/15 

軍視界

美空軍實測攻艦版聯合直攻彈藥
 美軍積極研發新型JDAM,能以GPS導引炸彈,打擊敵水面艦艇。(取自美國空軍網站)
美空軍實測攻艦版聯合直攻彈藥1
美空軍實測攻艦版聯合直攻彈藥2

編譯賴名倫/綜合外電報導

 軍聞網站「Military.com」12日報導,「美國空軍研究實驗室」(AFRL)已於8月底實測攻艦版「聯合直攻彈藥」(JDAM),甚至能讓其破壞力「不亞於魚雷」,藉此大幅強化美軍戰機打擊水面艦艇能力。

 GPS導引 可打擊移動及靜態水面目標

 這次測試被稱為「快速擊沉聯合能力技術驗證」(QUICKSINK JCTD),由美軍埃格林空軍基地所屬,第85測評中隊3架F-15E「打擊鷹」戰機,投射2000磅(約907公斤)GBU-31型JDAM導引炸彈的惰性彈,驗證新款導引套件的有效性。

 參與實測的F-15E武器系統官(WSO)史旺森少校表示,除了空射反艦飛彈,傳統空軍炸射敵艦,會使用2000磅等級的GBU-24雷射導引炸彈,但雷射導引易受天候影響,負責導引戰機也需以雷射持續照射目標,才能精確命中;因此AFRL研製新款導引套件,讓以GPS導引的JDAM打擊移動與靜態水面目標,戰機能在投放炸彈後,立刻離開目標區,降低遭到反擊風險。

 3架F-15E共投射12枚 確切能力仍屬機密

 AFRL彈藥研發處主管米克斯上校透露,這次測試,3架F-15E共投射12枚攻艦版JDAM,進而測試飛行員能否將炸彈投射到「不同目標點,以打擊海上威脅」。換言之,未來這些JDAM可能可以針對艦艇上層建築,或水線等部分進行打擊,但米克斯強調,新套件的確切能力「仍屬機密」。

 報導還說,雖然目前仍需克服GPS干擾器等潛在反制問題,也還不確定新款套件成本,但這讓未來美軍戰機,能多一款有效打擊敵水面艦艇的武器。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