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9/16 

寰宇安全

進入門檻驟降 英官員憂太空恐怖主義恐興起
 甫於8月開始運作的「太空指揮部」,是英軍提升太空防禦力的重要一環。(取自英國國防部網站)
進入門檻驟降  英官員憂太空恐怖主義恐興起1
進入門檻驟降  英官員憂太空恐怖主義恐興起2

編譯王能斌/綜合外電報導

 在先進科技推波助瀾下,全球掀起太空發展熱潮,不只多國成立太空專責作戰單位,民營太空發射公司亦如雨後春筍成立,因此進入太空成本大為降低,英國國防部太空處處長史密斯少將14日呼籲,未來恐出現「太空恐怖主義」,希望各界加強防範。

 過去10年成本遽降 不再高不可攀 

 史密斯在英國「國際防衛安全裝備展」(DSEI 2021)的航太論壇中坦言,進入太空的成本在過去10年間急遽下降,從原本每公斤發射成本2萬美元(約新臺幣55.88萬元),大幅減至2千美元(約新臺幣5.58萬元)以下,且各界預期最終將達到每公斤2美元(約新臺幣55.88元),幾乎使所有人都可跨過太空的超低門檻。

 他強調,「我們都見證了航空領域門檻大幅降低,導致民航機成為恐怖分子攻擊手段的情形(911事件)」,且「相同的趨勢若延伸至太空領域」,恐將面臨「太空恐怖主義」興起,他也反問,「我們是否已準備好,面對如此戲劇性的戰略衝擊」?

 盼形成新規範 肆應威脅

 史密斯指出,由於國際現有規章已不足應對可能出現的太空威脅,英國政府對外正透過聯合國架構,期望形成新的共識與規範;對內則在過去1年半期間,陸續成立包括協調英國政府太空行動的國防部太空處(Space Directorate),以及維護太空資產安全的「太空指揮部」,且在國會同意下,推動強化衛星通訊安全的「天網計畫」(Skynet),進一步提升太空戰場覺知與防禦能力。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