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9/17 

軍視界

美MQ-25A首度為F-35C空中加油
 MQ-25A原型機(左)首度成功為F-35C實施空中加油。(取自美國海軍網站)
美MQ-25A首度為F-35C空中加油1
美MQ-25A首度為F-35C空中加油2
美MQ-25A首度為F-35C空中加油3

編譯賴名倫/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海軍航空系統司令部(NAVAIR)宣布,代號「T1」的MQ-25A原型機,13日首度成功為F-35C進行空中加油,在此之前,MQ-25A已與美海軍數種現役戰機加油測試,未來全面使用後,可望提升美海軍戰機作戰半徑與打擊效率。

 這次測試在伊利諾州聖路易機場鄰近空域進行,由MQ-25A原型機與海軍第23航空測評中隊(VX 23)的F-35C戰機搭配。兩機首先執行編隊飛行,並依序執行加油機尾流影響評估、加油管追蹤與對接,最後在10000英尺(約3050公尺)高度,以225節空速(約時速416公里)實際進行空中加油,完成測試。

 與美海軍所有主力戰機完成加油驗證

 在與F-35C完成加油測試後,MQ-25A等於已與美國海軍現役所有主力作戰機種完成加油驗證,不過NAVAIR坦言,美軍仍需進行廣泛測試,完成未來各型機與MQ-25A空中加油的教範。

 截至目前為止,MQ-25A原型機已進行36次飛測任務,提供豐富的操作數據,接下來波音原廠將為其進行系統更新與改裝,為今年冬天實際上艦驗證作準備。

 預期外掛莢艙 執行情監偵

 MQ-25A計畫完成後,可望成為首款美海軍正式服役的艦載無人機,除提供空中加油能力,讓現在執行此任務的F/A-18E/F戰機將能量專注於戰鬥打擊任務外,預期也能裝備外掛莢艙,執行情監偵(ISR)任務,甚至能與F-35C、F/A-18E/F等2款有人戰機組成任務平臺,建構強大的資訊共享網路。

 美海軍也期待將MQ-25A的測試與驗證經驗,應用於未來第六代戰機的「MUM-T」(有人無人聯隊)概念,打造美國海軍新世代空中武力的核心支柱。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