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9/22 

軍視界

美軍兩棲版MC-130J 明年測試
AFSOC打算為MC-130J加裝大型浮筒,讓其成為兩棲飛機,提升任務彈性。(取自美國空軍網站)
美軍兩棲版MC-130J 明年測試1
美軍兩棲版MC-130J 明年測試2
美軍兩棲版MC-130J 明年測試3

編譯賴名倫/綜合外電報導

 美空軍特戰指揮部(AFSOC)指揮官斯利夫中將,20日在美國空軍協會(AFA)年會上表示,該單位擬於明年底前,實測MC-130J特戰運輸機的兩棲版本,強化印太特戰人員的投射能力。

 加裝大型浮筒 能在水面起降

 斯利夫表示,AFSOC擬透過研發「活動式兩棲浮筒修改套件」(RAFM),在MC-130J機身下方安裝2具大型浮筒,讓其能像傳統水上飛機般在水面起降,但套件仍保有機輪設計,因此也能在傳統地面跑道起降,成為兩棲飛機(amphibious aircraft),且只需小幅度改裝就能使用。

 不依賴跑道 可強化印太兵力投射

 AFSOC本月發布新聞稿,進一步描述此款特戰機的任務需求:在美國國防重心轉移至印太地區後,AFSOC需籌獲具水面起降能力的「兩棲版本」(MAC)C-130J,減少對傳統地面跑道的需求與依賴,進而增加特戰人員運輸的作戰彈性,也能增加任務執行範圍與生存性。

 導入VR建模等技術 降低研發風險

 《國防新聞》網站21日報導則說,AFSOC早先提出需求後,已經與美國空軍實驗室(AFRL)旗下的空軍戰略發展計畫測評辦公室(SDPE)合作,並且導入虛擬實境(VR)建模、電腦輔助設計(CAD)與數位試驗場(DPG)等技術,進行原型建造和物理測試。在轉入實際打造與測試作業後,能大幅縮短設計流程與降低研發風險,不僅能加快新裝備的服役時程,也「將使潛在對手面臨更大的戰略困境」。

 報導還說,目前美軍沒有任何水上飛機,但美海軍二戰時期擁有豐富的研發與操作經驗,未來則可望參考日本自衛隊與俄軍等使用國經驗,進而提升美軍印太戰力。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