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9/27 

寰宇安全

法擬撤軍 馬利反恐轉尋俄傭兵
 馬利政變導致與法國關係惡化,俄國則趁隙介入,擴大影響力。圖為馬利臨時總統、兩起政變主導者戈伊塔上校(中)。(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
法擬撤軍 馬利反恐轉尋俄傭兵1
法擬撤軍 馬利反恐轉尋俄傭兵2

編譯施欣妤/綜合外電報導

 法國先前因西非國家馬利軍事政變,決定減少駐防反恐兵力後,俄國趁隙介入,其外長拉夫羅夫25日在聯合國大會場邊證實,馬利已轉向尋求俄國傭兵「華格納集團」協助反恐,但撇清此舉與俄國政府關係。

 法縮編反恐兵力 制裁政變

 法國自2013年起展開「新月沙丘行動」,派遣約5000兵力,於馬利等沙赫爾國家執行反恐任務,但主要駐防國家馬利今年5月發生政變,總統、防長等高階官員遭軍方逮捕,讓法國決定透過自明年起縮編部隊,施以制裁。

 不料,馬利軍政府轉向惡名昭彰的俄國私營軍事承包商「華格納集團」尋求協助,「半島電視台」報導稱,馬利將聘用約1000名華格納俄籍傭兵,打擊蓋達組織或「伊斯蘭國」(IS )等極端組織。此外,馬利總理邁加25日在聯大演說時,亦指控法國「單方面」決定撤軍,「等同放棄馬利」,為軍政府尋求其他合作夥伴協助,填補馬利北部面臨的反恐真空開脫。

 法防長:恐造成馬利孤立

 法國防部雖拒絕評論拉夫羅夫發言,但法防長帕利日前才宣稱,若馬利與華格納集團合作,「恐造成馬利孤立」。德國與歐洲聯盟也直言,稱若馬利與傭兵合作「勢必影響雙方關係」。

 「華格納集團」雖是民營軍事公司(PMC),克宮也多次撇清與其關連,但這些俄國傭兵在中東與非洲積極參與戰事,已成功為俄國擴大影響力,甚至掌握當地命脈,西方形容其為「蒲亭的私人軍隊」,也將其視為俄國「灰色地帶」衝突的先鋒。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