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9/29 

國防焦點

【照顧官兵措施】終身學習體系 提升官兵競爭力
 終身學習,提升部隊官兵整體素質,達到雙贏目標。(本報資料照片)
【照顧官兵措施】終身學習體系 提升官兵競爭力1
【照顧官兵措施】終身學習體系 提升官兵競爭力2
【照顧官兵措施】終身學習體系 提升官兵競爭力3

記者蕭佳宜/專題報導

 精銳的人才,是國軍戰力強盛的關鍵,國軍近年來除了持續提高待遇、改善生活、訓練環境吸引優質人才加入國軍行列之外,也不斷地提升軍事教育環境,並與民間進行策略聯盟、擴大國外交流等管道,用多元的學習管道,讓國防結合教育與產業,厚植建軍備戰人才。

 順應潮流脈動 培育軍事人才

 軍事人才培育為維繫國家安全及國防組織創新與研發的關鍵,要培育優質軍事人才,必須順應高科技發展與結合國際潮流的脈動,在不同層次軍事教育上,掌握理論與實務的最新變化,融入課堂講授與教材內容中,才能運用於專業與戰場的知識與技能。

 教育體系完整 積極推動外語訓練

 其中,國防部在軍事教育方面,提供官兵基礎教育、進修教育與深造教育3部分,透過完整的體系,規劃包含大學、專科教育、各兵科、專長之正規班,以及指揮參謀、戰略正規班等學習管道。尤其面對外語人才需求,國防部也配合政府推動「雙語國家」政策,三軍官校已設立「應用外語系(科)」,各兵科學校與部隊也建置「多語情境教學」教室,國防大學語文中心也開辦英儲班、英高班與特語班等班隊,有系統累積國軍外語與國際溝通之能量,並鼓勵進修國外智庫(碩博士班)及軍售訓練,培育優質人才。

 專長培訓 鼓勵官兵取得學位與證照

 除軍事教育外,國防部也配合行政院「型塑學習型政府行動方案」,與勞委會「國家證照制度」政策,鼓勵官兵進修,針對學位、證照與專長培訓取得相關學位與證照。同時,為提升幹部素質,開放全時進修,提供官兵取得碩、博士等專業學歷。為支持官兵投入學習進修,依據國軍軍職人員公餘進修實施規定,官兵得以申請補助,學習經費補助按外、離島部隊、本島部隊、機關學校之順序辦理,每人每學期可申請最高補助新臺幣2萬元。

 此外,國防部自民國104年起,推動「營區在職專班」,包含企業管理等多個學位學程教學點,以及電腦軟體應用等營內證照培訓班等班隊,讓官兵在營就能取得學位、證照,滿足各職類專業需求,另為擴大公餘進修機會,各部隊也持續與地區大專院校簽訂策略聯盟,迄今已與包含中山大學、高師大等多所學校合作,開辦教學點及進修班次,方便官兵工作之餘,發展第二專長,培養終身學習觀念,提升部隊官兵整體素質,達到雙贏目標。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