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9/29 

寰宇安全

美成功試射「極音速武器概念彈」
 HAWC想像圖。(取自DARPA網站)

編譯賴名倫/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國防先進研究計畫局(DARPA)27日宣布,由雷神公司研發、速度超過5馬赫的「極音速吸氣式發動機概念彈」(HAWC),上週成功完成測試。此技術可望成為「極音速巡弋飛彈」基礎,打造美軍新世代打擊戰力。

 DARPA表示,此次測試與美國空軍合作,進行戰機載具掛載整合,以及武器分離投射測試,但未提及參與測試的戰機機種。HAWC在脫離投射戰機後,先點燃火箭助推器加速,幫助由諾斯洛普格魯曼公司研製的超音速燃燒衝壓發動機(scramjet)點火。衝壓發動機能在高速飛行時,藉由吸入壓縮空氣,與燃料混和燃燒,使彈體以極音速高速巡航飛行。

 以極音速飛行的彈體,即便不攜帶彈頭,其機動性和高速動能也足以穿透防空攔截網,並以撞擊方式精確摧毀目標,性能遠較現役次音速飛彈優異。DARPA稱,此次成功,奠基於多年來的辛勤研發與測試工作。包括「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X-30、X-43實驗機,與美國空軍的極音速飛行器X-51「乘波者」,都曾用於執行相關技術測試。

 近年來極音速武器研發,已成美俄「中」必爭領域,尤其俄軍已於7月成功試射3M22「鋯石」(Tsirkon)極音速反艦巡弋飛彈,美軍也希望透過HAWC急起直追。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