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9/30 

國防焦點

【軍旅Talk Talk】徐偉倫快門紀實 雋永軍民一心
 徐偉倫跟隨化學兵深入北市每個角落,捕捉化學兵辛苦執勤的身影。(徐偉倫提供)
【軍旅Talk Talk】徐偉倫快門紀實  雋永軍民一心1
【軍旅Talk Talk】徐偉倫快門紀實  雋永軍民一心2
【軍旅Talk Talk】徐偉倫快門紀實  雋永軍民一心3
【軍旅Talk Talk】徐偉倫快門紀實  雋永軍民一心4

記者陳俊鈞/綜合報導

 疫情爆發以來,化學兵挺身前線,日夜辛勤執行消毒工作,與全民攜手對抗疫情;其中,隸屬於陸軍33化學兵群偵消營的徐偉倫上士,在執行消毒作業外,也擔負起紀實重任,隨部隊深入各注射站、醫院、篩檢站、市場等場所,透過鏡頭記錄化學兵辛勤身影,讓諸多軍民一心的感人時刻,雋永留存。

 高中時,為了記錄生活點滴,徐偉倫先從簡易的數位相機入門;隨著拍攝經驗增加,逐漸培養出興趣。從單純地按下快門拍攝,到鑽研成像原理,徐偉倫表示,攝影是一門大學問,不同參數、鏡頭,所呈現的效果大相徑庭,從而讓他深深著迷。

發揮攝影專才 紀錄執勤點滴

 徐偉倫於民國96年志願士兵入伍,分發至33化學兵群;99年調任6軍團初領中隊擔任教官,期間,除戮力本務工作外,他的攝影專才也被部隊同儕、長官發掘,並因緣際會開始接觸部隊紀實工作;108年輾轉回歸33化學兵群後,更將攝影經驗發揚光大,利用專長,持續為化學兵記錄執勤點滴。

 徐偉倫說,照片的故事性很重要,如何拍出令人駐足的照片,是他每次攝影時的思考重點。每回執行紀實任務前,都會先了解當下的任務、場地特性,並預想可能的構圖,輔以起、承、轉、合的思維脈絡,捕捉化學兵辛勤執勤的身影,忠實呈現國軍在疫情下的努力與汗水。

融入現場環境 捕捉珍貴瞬間

 紀實過程中,徐偉倫相當強調最真實的一面,因此不會刻意打斷官兵執勤,而是細心觀察,耐心融入現場,感受環境與人際間的互動,在對的時機按下快門,保存珍貴的瞬間。

 儘管身型壯碩,但徐偉倫相當細膩且感性,回憶拍攝過程的感人場景,常不由自主地落下男兒淚。他指出,在雙園注射站,曾有一對夫婦從入場準備接種疫苗,直到離開前,始終不斷向第一線的醫護、警消、軍人表達感謝;也曾遇過一位母親帶著孩子,在街邊看到正在取水整補的化學兵時,母子一同90度鞠躬,向官兵表達敬重與感謝。這些富含情感的瞬間,都被他一一翔實紀錄,化為永恆,令人動容。

寫真無名英雄 永誌官兵榮耀

 徐偉倫說,每一回出任務,化學兵總是第一個到場,最早開始執行消毒作業,直至夜幕低垂,待消毒工作結束後才離開;儘管付出許多,卻不求任何回報,甚至沒人知曉這些英雄在防護衣底下的面孔。有幸能陪伴在這些無名英雄身邊,見證歷史一刻,並記錄下箇中酸甜苦辣,他深感榮耀。

 徐偉倫強調,為化學兵紀實,最大的目的在為大家的辛苦付出留下紀念;期望自己所記錄的每個故事,都能化為更大力量,支持全體化學兵官兵, 賡續奮鬥不懈,作全民抗疫的堅實後盾。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