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04 

武備巡禮

【武備巡禮】反恐利器 法國海軍洛姆號 專為電子情報偵蒐打造
法國海軍洛姆號是以一般勤務艦為基本設計,研改成用於蒐集敵方電子訊號和通信頻率的遠洋電子情報偵蒐艦。(取自法國海軍)
【武備巡禮】反恐利器  法國海軍洛姆號  專為電子情報偵蒐打造1
【武備巡禮】反恐利器  法國海軍洛姆號  專為電子情報偵蒐打造2
【武備巡禮】反恐利器  法國海軍洛姆號  專為電子情報偵蒐打造3
【武備巡禮】反恐利器  法國海軍洛姆號  專為電子情報偵蒐打造4

文:介輔

 法國海軍洛姆號(Dupuy-de-Lôme,A759)是以一般勤務艦為基本設計,研改成用於蒐集敵方電子訊號和通信頻率的遠洋電子情報偵蒐艦,2006年4月進入法國海軍服役,並取代舊型「布干維爾」(Bougainville A622)號情蒐船。 洛姆號主要任務為雷達訊號、無線電通信的攔截、分析、定位和監聽,及截收定向電子信號情報(ELINT),可長期部署於遠洋海域,是法國海軍專門為電子情報偵蒐任務打造的特種船艦。

  洛姆號由法國「達利斯」公司(電子設備部分)和「國營航海公司」 的子公司「海事機械公司」(船體機械部分)承造,造艦金額達1.22億歐元,於2002年12月1日在荷蘭代爾夫吉爾的「皇家尼斯特恩山德」造船廠(位在荷蘭的格羅寧根)安裝全艦龍骨,2004年3月27日下水,2005年1月駛離造船廠,抵達濱海拉塞訥(Seyne sur Mer)港,進行艤裝與裝設電子設備。2006年6月23日,被分配到布雷斯特軍港,編入海軍艦隊序列,同時成軍。洛姆號是法國海軍現役僅有1艘情報蒐集艦,平常編制在法國海軍艦隊,但實際上為國防部軍事情報局(DRM)和對外安全總局(DGSE)執行特別任務。

 配備先進 精密等級媲美英美俄

 該艦配備法國軍事情報局(DRM)提供情資的感測器,其精密等級已經和美國、英國與俄羅斯的先進技術不相上下,這是法國國防力量首次在船艦上擁有高精密電子偵監設備,在全世界同級產品中,是極具現代化的情報監聽模組。洛姆號由兩組艦組員擔任戰備航行輪值勤務,每組艦組員由66人組成(33名海軍艦艇官兵和33名情報分析專家),其中,最多可以有38名專家登艦加入情報蒐集,但取決於任務是否需要。可進行全年350天的電子偵察技術部署,海上航行執行任務期,可多達240天。

 作為北約組織和歐盟的骨幹之一,法國本來就擁有大量情報資源,洛姆號的任務也被認為是至關重要的情報獲得力量,與其他類似軍用情偵載具相比,其具備大型船艦的優勢,由於受國際法保障,航行在國際的灰色水域,置於最佳戰術位置,以便有利收集電訊參數。法國國防部認為,當前恐怖主義是全球性威脅,需要截聽長程情報以利制訂反制作為,因此,法國國防力量必須盡可能靠近關鍵情報「熱區」,例如恐怖主義較為猖獗的中東、印度洋或原為法國殖民地較多的非洲周邊水域,但也不時出現在俄、「中」附近海域。

 計畫更新 人員減少、效能升級

 洛姆號外觀造型特別, 從上層結構設備安排可以看出艦舯主要桅杆之間的兩個圓球形天線罩,隱藏曲面天線及指向衛星,並且能攔截他國衛星發送的資訊內容。艦艏一根細長圓柱體的前桅杆,上面裝有一組ARBR 21型雷達探測器天線、一組Elite信號傳遞測角儀攔截器天線,以及一具偵聽和測向用天線,另外還備海洋情報衛星Inmarsat和「雪城」(Syracuse)III情報衛星傳遞系統。

  洛姆號收集到的所有電訊參數,都將由來自法國三軍的文職和軍職情報專家,在戰情室中進行即時處理和分析,並且根據任務性質提供多種情報資料。原本計畫機庫內可搭載1架輕型聯絡直升機,但並未獲使用單位採用,近期已規畫無人機上艦,執行某些較敏感的任務。洛姆號由法國海軍接收後,同時替該艦增加基本武裝,並實施新的MINREM(聯合海軍電磁介質研究)。在反恐及軍事情蒐任務,洛姆號部署至戰略位置後,可截收指定電訊情報,使情資能有效且即時傳送己方及盟國部隊;因此,須事先完成戰略規劃部署,再指揮情報艦進行電訊偵察行動。

  為了滿足海上長期部署的情蒐需求,洛姆號經過改造和優化,再轉編給軍事情報局(DRM),在符合「北約標準」的聯合作戰定義下,其任務可為不同軍種的戰備提供有利資訊。

  據歐洲最新的技術期刊報導,法國海軍已展開應用創新構想,計畫將洛姆號艦員減少到30人即可操作和維護整艘船艦,增加新型設備,且工作效率更為提升。其可能的策略為增加一套新式整合系統,可以將操作團隊減少,只須輪班軍官和值勤艦組員,其他人員可輪休,採用電腦自動化維護管理系統(CMMS),專門負責維護動力推進系統人員可大幅減少,管理任務更簡便。在系統設計中規劃更新良好妥適性軟體,以最佳的處理方式,以減少系統維護時間。

 滿足情蒐需求 可探測各種信號源 

 由於洛姆號是一艘較新的電子情報偵蒐艦,與上一代的「布干維爾」號不同,洛姆號經過專門研究和優化,以滿足在海洋上情報蒐集分析的需求,以期作為MINREM項目的一部分單元。按照軍民通用的造艦標準設計,提供寬闊、無障礙的甲板和兩根主桅杆,以容納對空中監聽系統。

 洛姆號除硬體設備先進,艦內更重要的軟體即為情報分析人員,大約80名(包含岸上備勤)來自軍事情報局(DRM)的通信情報(Comint)和電子情報(Elint)分析專家(文職和軍事專業人員),均受過嚴格訓練,具備豐富情偵經驗,心理素質優異,以利執行長期海上任務。它原本主要部署地區在地中海東部、阿拉伯海波斯灣以及西非緣海,近期部署到亞洲西太平洋的中國東海和南海,透露北約組織已經開始計畫,研究中共的現代化高科技軍備與部署情報,洛姆號極有可能擔任其重要角色。

 洛姆號除蒐集一般電子訊號外,主要任務集中在對衛星接收訊號進行檢測和分析。該艦安裝的無線電和電子情報偵察系統,可以對大陸緣海內的各種信號源進行探測、定向和技術分析,範圍從300 MHz到90 MHz。此外,該艦還可以在30 kHz至100 kHz範圍內攔截、定向和監聽通信系統(包括衛星)的信號。洛姆號的電子偵察設備能夠攔截現代化的電腦、網路(手機、平板)資料參數傳輸,例如電子郵件和一般電話,行動電話語音交談中的資料。

  任務範圍廣 不可忽視的反恐力量

 洛姆號曾於2006、2010、2014和2015年多次進入黑海,對俄羅斯軍事裝備進行電訊情報偵察行動。2016年曾經參與5月19日,在地中海失蹤的「埃及航空804航班」搜救行動。有媒體報導洛姆號是1艘可以完美地擔任滲透敵國領海附近的間諜船,因此,當有國際反恐需要時,首先就會出現在具爭議的國際海洋水域環境,其特點是攔截小型單獨的,以及龐大的國際恐怖組織的電訊情報網路。

  法國國防部對媒體的回應是,「如果情報監視僅限於法國領海之內,法國的國防保護力量就不會有效。我們必須在情報方面走得更遠,能夠攔截世界任何地方的通信。洛姆號必須讓法國盡可能獲得更多的資訊,這將能夠預測威脅,並試圖在恐怖組織基地發動攻擊前,將其消滅。」

  回顧2015年6月21日,在俄羅斯聯邦吞併克里米亞後,洛姆號電偵艦作為北約干涉烏東任務的一部分力量,曾與美國海軍「勃克級」神盾驅逐艦「拉朋號」(USS Laboon;DDG-58)一起航行進入黑海,共同擔任反制與情蒐任務。

  2021年6月初,洛姆號出現在中國大陸東北海域活動,近期又在韃靼海峽(Tatar Strait,日稱間宮海峽)活動。俄羅斯國防部國家國防管理中心消息指出,俄東部軍區正在進行監視現身附近海域「不明國籍」的電偵艦,可見隨著國際情勢變化,其活動範圍愈來愈廣,在反恐任務中是不可忽視的力量。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