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13 

生活

臺北河濱踩踏「趣」 健身遊逍遙
YouBike租還6步驟 資料來源:新北市政府、 YouBike官網 整理:記者黃馨瑤 製表:張琳敏
臺北河濱踩踏「趣」 健身遊逍遙1
臺北河濱踩踏「趣」 健身遊逍遙2
臺北河濱踩踏「趣」 健身遊逍遙3
臺北河濱踩踏「趣」 健身遊逍遙4

記者黃馨瑤/專題報導

 國外許多重要城市裡,常見民眾騎著單車自在穿梭城市每個角落,以慢速方式體驗城市不同時空的迷人風情。臺北YouBike自行車租借方便,最適合自在暢遊大臺北,騎車來趟輕旅行。臺北市觀光傳播局推薦5大河濱自行車道,沿途有文化觀光景點及河濱美景,在動靜相宜的休閒活動中,既可強身,又可陶醉於文化洗禮。

 基隆河左右岸 史蹟處處古風濃

 基隆河河濱自行車路線,有多元豐富的景點,從左岸的林安泰疏散門進入,沿途可見記錄著基隆河緣起的解說牌,以及忠烈祠、臺北市立美術館、林安泰古厝、大佳河濱公園等適合親子共遊的景點;夜間騎乘,還能看到圓山飯店古典輝煌的紅色建築,以及大直美麗華絢麗的摩天輪、內湖園區等夜景。

 此外,從右岸美堤疏散門進入,沿途騎乘至南湖河濱公園右岸,可看到「 內湖葫蘆洲吊橋橋墩 」及「 五分吊橋遺址 」等歷史遺跡,以及造型特殊的彩虹橋。想品嘗美味小吃,還能到松山饒河觀光夜市逛逛。

 淡水河濱風光旖旎 享文化洗禮

 淡水河濱自行車道,由大稻埕碼頭沿著延平河濱公園興建,周邊有許多著名的文化觀光景點,如迪化街、霞海城隍廟、林柳新紀念偶戲博物館、臺北孔廟、保安宮等。沿途景觀包括大稻埕碼頭咖啡廣場、唐山帆船造景、碼頭拱橋、淡水河遠眺等,還可結合藍色公路航線,帶著自行車一起前進關渡碼頭或淡水漁人碼頭、八里左岸等,喝杯咖啡,享受多樣的河濱風光。

 景美溪畔綠如茵 大自然闔家歡

 有青山綠水相伴的景美溪,青草綠茵,溪流常有魚群穿梭,是適合攜家帶眷全家出遊的路線。在景美河濱公園內還設有各式各樣的運動場所,洋溢運動風氣,假日不少人坐在草皮上野餐,享受大自然。景美溪左、右岸自行車道,沿線景觀豐富,有小朋友最愛的動物園、充滿歷史的景美集應廟、歷史古蹟仙跡岩,以及眾多老字號小吃的景美夜市。

 新店溪河濱公園多 賞候鳥丰姿

 自行車道在華江橋之後,進入新店溪沿岸,因為周圍建築林立,更凸顯這片河畔公園的可貴。新店溪每年10月至隔年3月,可以欣賞遠道而來的嬌客—雁鴨和保育候鳥。

 新店溪沿岸景色,充滿「城市中的綠地」感覺,穿過板橋、中永和、新店,有一長串的河濱公園,包括雙園、華中、中正、古亭、福和河濱公園等。騎乘途中,可至公館商圈夜市品嘗必比登推薦的藍家割包、雄記蔥抓餅等美味小吃;運動後享美食,更顯揮灑汗水的可貴。

 雙溪水岸平緩 親子單車樂同行

 景色優美的雙溪河畔,引領平日生活繁忙的都市人,找到一條解放疲憊身心的綠色隧道,也是臺北河濱自行車道中最貼近住宅區的一條路徑,河畔景致優美,路面平緩順暢,適合親子同行。此外,雙溪生活水岸自行車道可銜接基隆河右岸自行車道,沿著車道一路踏騎到承德橋下,可順路造訪臺北市最後的舢舨碼頭「三腳渡碼頭」。

 雙溪自行車道鄰近著名景點,包括兒童新樂園、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臺灣戲曲中心、郭元益糕餅博物館、芝山文化生態綠園等,非常適合一家大小來趟寓教於樂之旅。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