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14 

軍視界

【全球大搜奇】荷蘭老運河呈現科技感 首座3D列印鋼橋啟用
全球首座3D列印鋼橋MX3D,座落在阿姆斯特丹古老運河上。(達志影像/美聯社)

編譯施欣妤/綜合外電報導

 全球首座利用3D列印技術建造的鋼橋,7月已在荷蘭阿姆斯特丹正式啟用,這座橋由荷蘭設計師拉爾曼設計、全長12公尺,成為阿姆斯特丹古老運河上,最先進的景色。

這座橋梁採S形設計,欄杆則帶有格子孔狀設計,充滿現代感。這座橋被命名為MX3D橋,是由拉爾曼創立的技術公司MX3D與工程公司Arup合作打造,共用了4.5噸不銹鋼,在工廠中由3D列印機器人利用電弧增材製造技術(wire-and-arc printing),花了6個月「列印」出這座鋼橋,再運到運河上安裝,並且號稱能利用最少的材料,打造出最穩固的結構。

 內建感測器 監控安全

 這座鋼橋還內建多項感測器,可隨時監控橋梁結構、是否位移等數據,並統計行走人數、監測空氣品質與溫度,這些數據將有助未來橋梁設計與調整。MX3D首席技術員格夫琴斯表示,這座3D鋼橋展現3D列印技術的廣泛可能性,為建築師與設計師提供了更經濟、高效率的其他選擇。

在MX3D之前,已有數座橋梁利用3D列印技術打造,但使用的都是包括鋼筋混凝土等材料。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