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23 

寰宇安全

IAEA示警 北韓正全力發展核計畫
IAEA警告,北韓正積極發展核設施及一切相關活動。圖為北韓寧邊核能設施。(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

編譯王能斌/綜合外電報導

 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署長格羅西,21日在華府智庫「史汀生研究中心」(Stimson Center)線上研討會表示,北韓核設施技術水準與2009年相較,已有長足進展,設施規模也有所擴大,顯示平壤仍持續全力發展核子計畫,對朝鮮半島局勢構成威脅。

 IAEA在9月發表的例行報告指出,北韓寧邊核設施5兆瓦反應爐,今年7月起出現排放冷卻水等重啟跡象,格羅西在9月20日舉行的IAEA第65屆大會也表示,北韓正全力提煉鈽、濃縮鈾等核原料,及其他相關工作。

 格羅西認為,北韓核設施規模十分令人擔憂,IAEA應對未來可能前往北韓展開龐大的查核與確認工作做好準備。他也表示,日前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會面時,布林肯證實正為重啟與平壤的協商而努力。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