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1/06 

國防焦點

【傘製所口罩生產線】視同作戰任務 齊力合作通過認證
身為團隊成員之一的鄭婷玉上士,談到申請認證的甘苦,表示團隊裡的所有人都背負著「一定要過的壓力」。 (記者鄭豪攝)

記者鄭豪/專題報導

 去年因疫情急速升溫,為搶在時效內快速取得各項認證生產口罩,軍備局209廠計畫將一棟已70年的老廠房,改建成為新穎的口罩生產線,同時以取得GMP國家認證為目標,著手設計產線空間及機臺定置等細節後,通過多方專業審核關卡,順利取得製造藥商及醫療器材等許可證,為國家防疫貢獻力量。

 透過專業輔導 妥善規劃製程 

 為順利通過各項申請及認證,傘製所幹部透過專業技師輔導,精研浴塵設備、生產機臺及人流、物流動線等各項課題。尤其國軍營舍原規劃受限空間大小,要在既定範圍內安裝龐大的生產機具,並規劃順暢的人流、物流動線,著實不易。

 在各項認證申請中,「製造藥商許可證」最為困難。除了廠房設備跟機臺要符合認證規範,臺中市政府亦定期派稽核技師前往生產線現場,從鞋櫃、更衣室、洗手消毒區域開始,一直到生產動線,甚至連口罩製作的外觀尺寸,都要制定精確標準。

 保衛官兵健康 任何環節不疏漏

 身為團隊成員之一的鄭婷玉上士,談到申請認證的甘苦,強調團隊裡的所有人都背負著「一定要過的壓力」。她直言,疫情發展不等人,所以任何環節都不能疏漏,如同作戰任務一般,使命必達、務必成功;直到看到口罩上印著「209th MPC」鋼印,內心非常興奮及感動,這除象徵軍備局209廠這段時間的努力與成就,更代表自己在整體防疫體系中克盡己力,成功保衛官兵健康,成為國安最佳保障。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