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1/07 

生活

【基隆歷史譜新生命小辭典】基隆要塞司令官邸、基隆要塞司令部校官眷舍
 基隆要塞司令官邸(誠品書店提供)
【基隆歷史譜新生命小辭典】基隆要塞司令官邸、基隆要塞司令部校官眷舍1
【基隆歷史譜新生命小辭典】基隆要塞司令官邸、基隆要塞司令部校官眷舍2

基隆要塞司令官邸

 此棟建築落成於日治時期昭和6年(1931年),為商人流水伊之助在1921年於基隆經營公共馬車業務,後改制為流水巴士、基隆乘合自動車株式會社,即現在基隆市公車的前身,選定流水會社所在之昔日孤拔濱地區興建自宅而成。

 二戰後,基隆要塞司令官邸遭砲擊造成局部損毀,國民政府接管後,將司令官邸遷自流水社宅上。基隆要塞於1957年裁撤,最後一任司令仍居住於此,而後分租給李濟捷一家;李家於1977年頂下此建築,在1998年遷出。

基隆要塞司令部校官眷舍

 落成於日治時期1929年前後的要塞司令部校官眷舍,為當時日本人在基隆所設的校官宿舍群。官舍原為3棟獨棟建築,如今僅存1棟;因為生活機能及鄰近要塞司令部廳舍,官舍區跟漢人聚落關係較密切,官舍區內形成不同等級官舍集中在一起。戰後,周圍闢建成「建實新村」,是要塞司令部所屬校官軍事宿舍區。(資料來源: 基隆市文化局、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記者古可絜輯)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