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1/08 

國防焦點

【國軍忠勇故事】捨身救童 憲兵楊榮華英勇事蹟長存
憲兵司令部為楊榮華立碑,紀念他見義勇為的精神。(記者黃雋永攝)
【國軍忠勇故事】捨身救童 憲兵楊榮華英勇事蹟長存1
【國軍忠勇故事】捨身救童 憲兵楊榮華英勇事蹟長存2

記者蕭佳宜/專題報導

 民國38年,奉派駐守臺北車站的憲兵楊榮華奮勇跳下鐵道搶救孩童,壯烈殉職。楊榮華當時在危急情況下,發揮愛民本能與憲兵職責,捨己救人,彰顯軍人武德之崇高價值。現在臺北車站地下1樓,仍可見殉職紀念碑在熙攘人群之間,永誌國軍這段英勇事蹟。

 救下小孩卻犧牲自己

 楊榮華於民國37年間從軍,在憲兵教導第1團受訓期滿後,調任憲兵第4團第1營第3連,國軍來臺後,駐守臺北車站。民國38年12月13日,一列北上火車正要進站,有名小孩誤闖鐵道,楊榮華奮不顧身從月台跳下,抱起孩童放在月台,但他來不及離開鐵道,遭輾斷右腿及臀部,經緊急送醫搶救仍宣告不治。

 事發當時楊榮華年僅19歲,能在眾人不知所措地當下,克盡憲兵職責,發揚「只見一義,不見生死」的無畏精神,「爭」第一時間捨身將孩童平安送離鐵軌,其滿腔熱血的愛國愛民情操,見義勇為義舉,充分展現其無私無我的大愛及高尚志節,更彰顯軍人武德與核心價值,值得全軍官兵尊敬與效法。

 以行動展現憲兵忠貞軍魂

 楊榮華在危急之際挺身而出,以實際行動展現憲兵的忠貞軍魂及軍人對國家、人民的忠誠,也凸顯國軍矢志「捍衛國土、守護民眾」的高貴情操。民國39年元月,憲兵司令部為紀念楊榮華的見義勇為,立碑塑像以供後人緬懷憑弔,同時藉此樹立國軍愛民典範。

 民國75年2月24日,臺北火車站新站開始營運,原舊站拆除,楊榮華殉職紀念碑也隨之遷移,目前安置在臺北車站地下1樓高鐵售票處對面,以表彰楊榮華精神永存,並讓國人見證這段捨己護民的英勇事蹟。(系列三)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