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1/11 

國防焦點

【軍旅Talk Talk】國防醫學院 查岱龍培育國軍醫療人才重要推手
查院長鼓勵軍醫後輩,醫療行業是一條不容易走的路,要下定決心。(國防醫學院提供)
【軍旅Talk Talk】國防醫學院   查岱龍培育國軍醫療人才重要推手1
【軍旅Talk Talk】國防醫學院   查岱龍培育國軍醫療人才重要推手2
【軍旅Talk Talk】國防醫學院   查岱龍培育國軍醫療人才重要推手3
【軍旅Talk Talk】國防醫學院   查岱龍培育國軍醫療人才重要推手4

記者蕭佳宜/臺北報導

 身兼軍人、醫師、教師三種身分,今年甫榮獲教育部師鐸獎肯定的國防醫學院院長查岱龍少將,奉獻軍旅30載,在忙碌交織的歲月中,累積豐富的臨床教學、醫學研究、教育行政經驗與能量,成為培育專業醫療照護人才的重要推手。

報考醫學院從軍 出國進修做研究

 「人生很多時候是機緣造就,從軍之路,冥冥中可能就有註定。」身為軍人子弟、從小在眷村長大,查岱龍原先一直以理工為志向,第一志願是清大核工系,後來因為母親的建議,即便內心排斥,但還是報考國防醫學院。報到第一天就被剃光頭髮,心疼的父親當場拉著查岱龍的手說:「兒子,不念了,我們回去吧!」,但他決定留下,自此毅然決然踏入國防醫學院學習生涯。

  就讀醫學系7年,畢業分科後,查岱龍經過三軍總醫院外科、泌尿外科住院醫師訓練,後來成為泌尿外科專科醫師,專攻泌尿道腫瘤、癌症手術。對癌症治療深感興趣的他,擔任主治醫師時,執行過許多癌症手術,臨床上雖然開刀成功,但也遇到過早期癌症病患開刀後復發、轉移,內心深感衝擊。為了進一步鑽研腫瘤醫學,查岱龍選擇到美國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進修博士,回想那段時期,不僅親身體會文化與研究環境的衝擊,更在指導教授洪明奇院士門下獲得許多學習機會,對日後回臺從事醫療、研究及教學工作,都有非常大的幫助。

成為軍醫很驕傲 義無反顧救生命 

 查岱龍表示,國際3大研究論文期刊─Natural(自然)、Science(科學)、Cell(細胞)最具公信力,在美求學過程中,研究獲得Science科學雜誌刊登,是相當大肯定,成為研究路途上持續努力的重要能量。回臺後成立自己的實驗室,鑽研癌症研究,發掘潛在可作為抗癌機制及藥物治療,目前除學術發表,也在三總、澳洲6個醫學中心進行臨床2期試驗,透過實驗室的發現,結合國內外研究團隊執行藥物開發,提供醫學領域後輩運用。

 對一位臨床外科醫師而言,透過專業醫療行為能直接幫助病患,因此即便校務工作繁忙,查岱龍每週仍會安排手術,「這是一輩子不會放棄的事情,成為軍醫,我很驕傲」。查岱龍分享,軍醫除了是醫師,也擁有軍人身分,醫師責任重大,但軍人有保家衛國、忠誠的天職及使命,工作上相較一般醫師,更重視紀律及服從,也會秉持義無反顧精神達成任務。

 民國88年921地震時,查岱龍擔任住院醫師,在南投埔里賑災2週,一到現地看到房屋倒塌,衝擊強烈,一心只想著要幫助受傷病患進行外傷緊急處理照護,更加體會到身為軍醫,在國家發生緊急災難時,守護國人生命的重要使命。

 回想104年6月發生八仙塵暴,查岱龍擔任三總外科部主任,當許多醫院收治能量已飽和時,三總「收治病患無上限」,成立戰備病房,啟動大量傷患機制,團隊不分科別,收治近60餘位重症病患,更達成零死亡率傲人成果,充分展現軍醫面對任務時,毫無遲疑,只為在第一線守護民眾生命的責任感。

秉全人醫學教育 向臨床工作前進 

 教育工作最重要的是「身教」,行醫、教學超過30年,查岱龍常以自身為例,和學生分享臨床經驗。當年還是三總實習生的他,在外科的第1個月,遇到一名在金門撿拾砲彈殘骸製作菜刀販售的病患,他因撿拾的未爆彈突然爆炸,造成腹部重傷,被後送到三總;老伯伯因為感染,每晚發燒,十分痛苦,自己總想著該如何幫助病患減輕病痛,當時學長教導使用大量棉花沾生理食鹽水將患者腹腔髒東西清除,並用棉布蓋住傷口。但病患仍然持續發燒,查岱龍決定將生理食鹽水從腹腔上方小心地沖去髒污,再從腹腔下方用抽吸裝置把髒水吸走;1個月後,病患的傷口愈來愈小,後來順利進開刀房縫合傷口,這個畢生難忘的經驗,對他是極大鼓舞。

 「醫師白袍給予的是資格,代表將要往臨床工作前進,未來你要賦予這身白袍幫助別人的力量。」以全人醫學教育為使命的查岱龍,期盼未來能為國家培育更多優秀軍陣醫學專家與人才,實踐軍醫「健軍衛國」精神,造福軍民。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