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1/11 

國防焦點

【國軍忠勇故事】王同義捨身取義 國際推崇
 王同義上校9年前在法國受訓時因機械故障不幸失事殉職。(取自法國空軍第2聯隊第1中隊臉書粉絲專頁)

記者蕭佳宜/專題報導

 熱愛飛行的空軍第499聯隊(現空軍第2聯隊)烈士王同義上校,年少時的他,對翱翔天際充滿嚮往,毅然帶筆從戎,報考空軍軍官學校,實現飛行夢想,並爭取赴法受訓。民國101年10月,於法國執行訓練任務時,因機件故障殉職,當時他放棄跳傘逃生機會,奮力操控飛機閃避村莊,避免民眾傷亡,「捨身取義」行誼深獲友邦及國內各界尊崇,法國空軍也特頒航空獎章,表彰其忠勇義行。

 愛國之忱 畢業後報考空官

 王烈士在就讀中正預校時期,基於愛國之忱與對遨遊天際的嚮往,畢業後報考空軍官校,分別完成T-34、AT-3及F-5型機的飛行訓練,並以優異的成績於89年派赴第499聯隊,執行幻象戰機換裝訓練。他在飛行生涯中勤學法語,完成各項學歷及擔任飛行官、作訓官、作戰官等職務,均克盡職責,曾獲一等宣威、三等宣威、楷模甲二、楷模乙二、忠勤勳章等5座勳獎章。

 王烈士99年前往法國受訓,但在101年10月3日,駕駛法國空軍M-2000-5型戰鬥機自法國路瑟基地起飛,執行飛訓課目時,因飛機故障,不幸失事,在生死交關時刻,奮力控制飛機駛離人口稠密的住宅區,卻因此喪失跳傘求生的機會。

 101年10月15日空軍司令部於新竹空軍基地為王烈士舉行褒揚追晉覆旗榮典;102年10月3日,王烈士因公殉職滿週年之際,我國與法方共同於殉職地點設立紀念碑,紀念其英勇犧牲精神。另外,109年12月9日,空軍司令部在新竹東大飛行公園舉辦「紀念王同義烈士裝置藝術揭幕典禮」,紀念其犧牲小我的高貴情操,象徵從此翱翔天際,守護領土永垂不朽。(系列六)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