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1/25 

軍視界

【全球大搜奇】長頸鹿可能是阿嬤帶大的…
研究發現,母長頸鹿間會共同育兒,不少進入「生育後狀態」的母長頸鹿,也會像祖母一樣照顧其他長頸鹿的孩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編譯劉孜芹/綜合外電報導

 除了人類之外,大象、靈長類與鯨魚也被視為「社交關係緊密」的哺乳類動物,但最新研究發現,過去被視為獨行俠、「社交冷漠」的長頸鹿,其實也有各種社會行為與社交關係。

 協助撫養孫輩茁壯成長

 發表在《哺乳動物評論》(Mammal Review)的研究指出,長頸鹿不僅社交關係緊密、存在「母系社會」,甚至擁有「祖母假說」行為。該假說認為,雌性動物在絕經後的壽命(即所謂生育後狀態)仍然很長,讓牠們能夠協助撫養後代,確保孫輩茁壯成長與基因保存。

  研究估計,母長頸鹿一生中高達30%的時間處於「生育後狀態」,甚至比帶領龐大象群的母象族長還多了7%。這代表母長頸鹿與其後代間,能保持長期關係,協助照顧其他母長頸鹿的後代,甚至彼此間擁有緊密聯繫,一旦群體中任一幼鹿死亡,會表現出痛苦的情緒,儘管那可能不是自己的孩子。

 研究作者、生物學家穆勒表示,長頸鹿透過與「祖母」關係等母系聯繫,合作育兒,並為相關親屬的共同育兒作出貢獻。就這一點而言,長頸鹿應被視為聰明而「群居」的哺乳動物,牠們進化出成功且複雜的社會關係,俾能在艱難、充滿捕食者的生態系統中生存。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