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1/20 

軍視界

「美空軍迅龍計畫」:MC-130J成功測試投放巡弋飛彈分離載具(STV) 運輸機變身武庫機
 美空軍「迅龍」計畫將使傳統無戰力的運輸機搖身一變,成為未來極具打擊力的「武庫機」。 (取自美國空軍網站)
「美空軍迅龍計畫」:MC-130J成功測試投放巡弋飛彈分離載具(STV) 運輸機變身武庫機1
「美空軍迅龍計畫」:MC-130J成功測試投放巡弋飛彈分離載具(STV) 運輸機變身武庫機2
「美空軍迅龍計畫」:MC-130J成功測試投放巡弋飛彈分離載具(STV) 運輸機變身武庫機3
「美空軍迅龍計畫」:MC-130J成功測試投放巡弋飛彈分離載具(STV) 運輸機變身武庫機4

編譯郭正原/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空軍研究實驗室(AFRL)16日宣布,由空軍戰略發展計畫測評辦公室(SDPE)主導的「迅龍」計畫(Rapid Dragon),於11月初以MC-130J運輸機,成功進行巡弋飛彈分離載具(STV)投放測試,朝向「武庫機」(arsenal plane)的目標邁進一大步。

 驗證模組化「迅龍」系統能力

 負責測試的MC-130J,自佛州埃格林空軍基地起飛,在前往新墨西哥州白沙飛彈試驗場途中,機組人員使用超視距(BLOS)指揮與管制節點(node),持續讓機載戰場管理系統(BMS)接收更新目標數據,首度跨平臺傳送至STV中。

 實際上,STV就是沒有發動機和彈頭的巡弋飛彈,而在先前的BLOS測試中,都是使用巡弋飛彈模擬器來完成;當MC-130J抵達測試空域後,則投放裝有1具STV與3具重量相仿模擬武器

的4聯裝「迅龍」部署系統,隨後這些模擬投放彈藥也依序釋放,STV也成功展開機翼與尾翼,獲得飛行控制能力。

 研發進度大幅超前

 這次成功的測試,再度驗證了模組化「迅龍」部署系統的高空投放、多件武器釋放,以及避免武器在投放過程中相互干擾等能力。SDPE自 2019年開始的「迅龍」計畫,包括空軍遠距彈藥應用中心(SMAC)、海軍水面作戰中心、國防巨擘洛馬公司、賽峰國防電子公司以及美國降落傘公司(Parachutes USA)等,皆參與其中;原定從概念發展到實彈試射需要24個月,目前僅花費10個月的時間,便已為後續實彈測試鋪平道路。

 「迅龍」計畫將使未來戰場產生翻天覆地般的變化,具有滾裝系統的運輸機將搖身一變,成為極具威力的「武庫機」,進一步全面增強美國空軍的打擊能力;同時還能擴展至其他任何打擊與貨運平臺上,進一步延伸所有長程巡弋飛彈的射程。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