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1/21 

國防焦點

【安齋毛胚屋整修揭牌】美醫藥助華 保存珍貴軍醫歷史
與會長官及貴賓參觀安齋內部環境及珍貴歷史文物。(記者蕭佳宜攝)
【安齋毛胚屋整修揭牌】美醫藥助華 保存珍貴軍醫歷史 1
【安齋毛胚屋整修揭牌】美醫藥助華 保存珍貴軍醫歷史 2

記者蕭佳宜/臺北報導

 國防醫學院昨日於三軍總醫院汀州院區旁「學人新村」舉辦「安齋毛胚屋」整修揭牌典禮,國防部與臺科大、國防醫學院暨校友會等相關單位共同合作,未來將整建為美國醫藥助華紀念館,保存早年珍貴軍醫歷史,並為戰後中華民國和美國的友誼留下見證。

 彰顯臺灣文化多元與獨特性

 揭牌典禮由軍醫局局長陳建同中將主持,軍醫局副局長蔡少將、國防醫學院院長查岱龍少將、前臺灣大學護理系主任余玉眉(前美國醫藥助華會《ABMAC》護理委員)、醫師公會貴賓及國軍官兵代表出席。

 陳局長表示,文化資產是土地與人民的歷史記憶,不僅是建構國家文化主體性的重要環節,亦彰顯臺灣文化的多元與獨特性。目前安齋已啓動修復工程,除保留恢復其價值、將其歷史傳承延續外,未來將成為城南歷史建築和文化遺產的主軸線之一,更見證戰後中華民國和美國之間的友誼,是國家非常重要的社會文化資產。

 對臺灣醫療發展歷史意義重大

 「學人新村」是當年國防醫學院院長盧致德為安頓教職人員就近居住需求,在「美國醫藥助華會(ABMAC)」協助下所興建的職務宿舍,見證戰後初期美國援助軍事與醫療的發展歷程與華美關係;民國56年,「安齋」為紀念該會第6任主席安思堂博士(Dr. George E.Armstrong)對國防醫學院貢獻,而取名為「安齋」,為當時美國醫藥援華會辦事處及招待所,是國防醫學院「學人新村」整體建築群之一。

 國醫中心於民國88年遷建內湖後,學人新村歸國防部列管,並在106年獲臺北市政府核定為歷史建築,對臺灣醫療發展歷史意義重大。透過有計畫研究其歷史事件,以利建物本體保存及活化運用事宜,由國防部編列預算修復,並責由國防醫學院開始整修毛胚屋,以妥為保存並活化運用,未來修繕完成對外開放參觀,以提升對軍醫歷史認同。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