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1/24 

軍視界

美英義F-35B 地中海聯合落艦演訓
 義大利國防參謀長德拉哥涅上將(右2),登上「加富爾號」,慰勉參與聯合落艦演訓的飛官。(取自義大利國防部網站)
美英義F-35B 地中海聯合落艦演訓1
美英義F-35B 地中海聯合落艦演訓2
美英義F-35B 地中海聯合落艦演訓3
美英義F-35B 地中海聯合落艦演訓4

編譯王光磊/綜合外電報導

 英國皇家海軍22日宣布,正在地中海海域航行的「伊麗莎白女王號」航艦打擊群,已與義大利海軍「加富爾號」航艦,以及美英義3國共4個軍種的F-35B戰機,進行聯合落艦演訓。

 義、美戰機分別起降英、義航艦

 在演訓中,義大利海軍與空軍的F-35B戰機,先從「加富爾號」起飛,飛赴「伊麗莎白女王號」進行起降驗證,隨後再由參與「伊麗莎白女王號」打擊群的兩架美陸戰隊F-35B戰機,飛赴「加富爾號」進行起降認證,最後4方F-35B共同進行編隊飛行,象徵彼此合作無間。

 提供北約戰術靈活性與作戰優勢

 由於參演國家均使用同款的F-35B戰機,因此降落在彼此艦艇上並非難事;但一如「伊麗莎白女王號」打擊群指揮官穆爾豪斯准將所言,3國F-35B戰機能有效利用彼此飛行甲板,為北約提供強大的戰術靈活性與作戰優勢,也證明盟邦夥伴間能無縫接軌、有效合作。

 《國防新聞》報導則強調,這也是義大利空軍的F-35B,首度登上自家海軍的航艦「加富爾號」,成為義大利海空軍因為F-35B採購爭議後,首度攜手合作。

 義海空軍F-35B整合揭新頁

 義大利空軍共採購60架F-35A與15架F-35B,義大利海軍則採購15架F-35B。在此之前,雙方因為採購預算排擠,以及未來是否需要聯合訓練、整合駐地等問題,爆發許多口水戰,但在21日的演訓中,親自到場視導的義大利國防參謀長、海軍上將德拉哥涅宣布,空軍F-35B飛行員將上艦訓練,海軍F-35B飛官也將大幅增加陸基任務,為「兩軍種F-35B整合開啟新頁」。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