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2/05 

國防焦點

全軍輪車修護職人 張丁元專業認真
每一次的測試完成妥善,對張丁元來說,都是對他專業最大的肯定。(記者洪嘉豪攝)

記者洪嘉豪/專題報導

 「我不是在修車,就是在前往修車的路上。」在專責全軍輪型車輛修護重任的陸軍後勤指揮部汽車基地勤務廠,有一位專精職人,包括陸、海、空三軍8成以上的輪型車輛引擎,都經過他親手檢查、調校、測試,這位每天與引擎為伍的職人,便是張丁元士官長。

 回憶起從軍契機,張丁元19歲自汽修科畢業後,在家人鼓勵下投身軍旅,報考指職士官班。一轉眼17年過去,張丁元與團隊已修製無數具引擎,可說是維持國軍戰力的重要幕後功臣之一。

 學習新知 把關駕駛官兵安全

 「一步一步檢查每個細節,只要是我的專業上,我就得負責把關,沒有妥協退讓的空間。」當前張丁元擔任翻修工場發動機所組長,負責督導團隊的修製進度與流程安全,但仍秉持親力親為精神,持續鑽研最新技術,從過去傳統作動方式的引擎原理,到現在由電腦監控的系統知識,汲汲營營學習新知,更取得TAF財團法人全國認證基金會實驗室「引擎測試實驗室認證」,並完成愛國者飛彈車的底盤保修訓練,精進專業更上層樓。

 「我修製引擎,其實也是在保護駕駛官兵的安全」,每一次的測試完成妥善,對張丁元來說,都是對他專業最大的肯定,「我們檢查、發掘問題、然後解決改善,就像汽車的『心臟科醫師』」。張丁元認為,雖沒有令人稱羨的醫師「白袍」,但術業有專攻,引擎出了問題,還是得靠他們來檢查維修,「車子隨著科技在進步,我們也不能停下腳步」,未來,張丁元跟團隊會繼續在工作崗位上發揮「職人精神」,為國軍輪車妥善、品質、安全把關。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