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2/07 

寰宇安全

赴日審查福島核廢水 IAEA延至明年
 福島第一核電廠2011年發生核災至今,持續產生含氚核廢水,廠區周邊已布滿儲存槽。(達志影像/美聯社)

編譯施欣妤/綜合外電報導

 日本經濟產業省6日宣布,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原定12月赴日本,對福島核電廠含氚核廢水進行排放審查,但受新冠疫情影響,將延至明年1月以後,不過不影響2023年起展開排放廢水的計畫。

 經濟產業省表示,IAEA調查小組訪日行程推遲至明年,屆時將前往福島第一核電廠,聆聽東京電力公司針對排放核廢水的安全性簡報,以提高廢水排放的國際透明度。IAEA已在11月派研究小組赴日,與來自南韓、法國與德國的專家,一同訪問福島縣磐城久之濱漁港,檢測當地漁獲的放射性指數。

 2011年311地震後,福島第一核電廠持續產生含氚核廢水,日本政府今年4月拍板決定自2023年起,將核廢水的氚濃度降至日本國家標準的1/40、世界衛生組織規定的飲用水標準1/7後,排入大海,但仍引發周邊國家高度關注。IAEA則表示,願以公正、客觀與科學方式,協助日方進行評估與監督工作。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