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2/07 

生活

先民艱辛路 古道來尋幽
 礁溪跑馬古道沿途林蔭夾道,生態豐富。(取自林務局網站)
先民艱辛路 古道來尋幽1
先民艱辛路 古道來尋幽2
先民艱辛路 古道來尋幽3
先民艱辛路 古道來尋幽4

記者李佩玲/專題報導

 先民為了生活所需或貿易之便,翻山越嶺、穿梭林間,開闢出一條條通行道路,如礁溪跑馬古道、桃園保甲古道、苗栗挑鹽古道、彰化挑水古道等。這些曾風光一時的古老秘徑,如今成了各具特色的登山健行路線,不僅擁有豐富原始生態與美景,更蘊含著深厚的人文與歷史印記。

 礁溪跑馬古道 可見拓墾痕跡

 礁溪跑馬古道為淡蘭古道支線之一,開闢於清光緒年間,為先民進出淡水廳與礁溪,進行貨物交易、運輸民生物資的重要通道,日據時期被拓寬為守備道路。古道現今雖已翻修,昔日便於搬運的圓木枕及拖運的木馬,仍有部份保留,讓來往遊客體驗先民拓墾生活的艱難。跑馬古道全程約5公里,路面寬廣且坡度平緩,沿途不僅林蔭夾道、生態豐富,還可瞭望阡陌縱橫的蘭陽平原、壯闊的太平洋及龜山島。

 桃園保甲古道 體驗客庄文化

 已有200年歷史的桃園保甲古道,又名「挑擔古道」,是早期挑夫來往楊梅老坑地區、新竹新埔、桃園大溪的必經要道,主要運送柿子、柑橘、茶葉、苦茶油等農作物。古道原先年久失修、荒廢多年,後由永寧里居民以傳統方式徒手修復,就地取材老坑溪圓卵石,採中央鋪設大石、兩側鋪設小石固定等工法,重現當年運貨路徑。平坦好走的保甲古道,沿途不僅可感受茶園、苦茶油樹的濃濃綠意,還設有奉茶亭、解說亭、裝飾石雕等設施,讓旅人體驗客庄文化。

 苗栗挑鹽古道 適合老少走訪

 苗栗挑鹽古道為清朝時期連接通霄、銅鑼的運輸要道,當時海、山沿線居民為交流彼此的生產物資,修築了穿過虎頭山的「虎頭崁古道」。由於當時濱海居民會將鹽船運到南勢溪,接著用牛車接駁載到鹽館埔,再雇請挑夫將鹽一擔一擔地挑過海拔500多公尺的虎頭山,進入內山各鄉鎮;返程時,再挑一些濱海地區沒有生產的茶葉、木炭等物資,運回去販售,因此又稱「挑鹽古道」。挑鹽古道沿途大多在油桐、相思林間穿梭,其中一段種著茄苳神木群,樹蔭蔽日,加上古道全長僅約1公里,坡度平緩,非常適合全家老少一同走訪。

 彰化挑水古道 春夏桐雪紛飛

 位於彰化芬園鄉大竹村與溪頭村之間的挑水古道,是早期人們取用山泉水所走的石砌道路,也是八卦山六大挑夫古道之一。清朝時期,先民開墾尋找水源,發現八卦山麓一道溝渠長年泉湧,於是在該地挖掘出龍鳳兩口水井,並將取水的山間小路用岩石砌成階梯步道;步道建成時間已不可考,推測至少有上百年歷史。挑水古道同時也是彰化八大賞桐景點之一,入口有棵千年迎賓桐樹,道路兩旁還種有大量桐樹,春夏桐花季節,花瓣飄落,鋪滿整個道路,彷彿在雪中漫步。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