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2/16 

生活

【軍事好好玩】屠老師的店 挖寶嘗美食
 喜愛軍事的屠穎,與外國飛官合影。(屠穎提供)
【軍事好好玩】屠老師的店 挖寶嘗美食1
【軍事好好玩】屠老師的店 挖寶嘗美食2
【軍事好好玩】屠老師的店 挖寶嘗美食3
【軍事好好玩】屠老師的店 挖寶嘗美食4

記者李德威/專題報導

 位於臺北大直「屠老師的店」,老闆每日手工製作的精緻甜點,「海南雞飯」、「椒麻水煮魚」等料理,是許多老饕心中首選名店。此外,店內也擺設各式各樣的歷史文物與飛機模型,是許多航空迷與飛行員喜愛造訪的餐廳。店家將出爐後的抹茶蛋糕橫切數刀,均勻抹上奶油及蜜紅豆後,用紙將蛋糕捲起固定後,再將蛋糕切片,讓人垂涎三尺的「抹茶蜜紅豆捲」,成了店中的招牌甜點。

編曲無數 曾獲金曲獎殊榮

 「屠老師的店」老闆屠穎,是臺灣資深音樂人,包括〈情書〉、〈味道〉、〈囚鳥〉、〈屋頂〉、〈飄洋過海來看你〉、〈白天不懂夜的黑〉等膾炙人口的經典歌曲,都由他編曲或錄製,更曾獲得第2屆金曲獎最佳編曲人獎殊榮,至今編曲作品超過3000首。近年來,他也活躍於舞臺,在姜育恆、周華健、縱貫線、齊豫、潘越雲等多位歌手的演唱會上,擔任鍵盤手或音樂總監。在「屠老師的店」裡,處處可見老闆過去參與各大演唱會的工作證及歌手簽名,成為店裡的一大特色。

音樂才子 對料理情有獨鍾

 然而,屠穎在音樂領域施展長才,卻對料理情有獨鍾,由於本身就喜愛美食,加上妻子的兄嫂亦擅長南洋料理與川菜,於是催生了「屠老師的店」,打著家庭風味料理與手工蛋糕等名號,開店至今4年,擄獲不少老饕的胃。

 走進店裡,除了有各類玩具公仔、賽車模型外,最吸睛的,莫過於一處擺放軍事文物的空間,除收藏各飛行作戰隊的臂章外,也有空軍雷虎特技小組、幻象2000戰機、F-16戰機等裱框海報,且附上飛行領隊及飛行員的簽名;同時也展示飛虎隊臂章及「血幅」等文物,以及F-104的照片與其飛行員簽名等圖樣,種類之多,令人目不暇給。

收藏飛機模型 成鎮店之寶

 另外一處,則收藏各式飛機模型,從早期擔任雷虎特技小組使用的F-86軍刀機、F-16、IDF戰機,到最新的勇鷹高教機,應有盡有,不僅成為鎮店之寶,也讓許多航迷及飛行員來店用餐之餘,也能夠一睹戰機模型丰采。

 說到這些軍事收藏,屠穎則笑稱:「實在是『無心插柳柳成蔭』!」從小就熱愛模型的他,對戰機模型愛不釋手。配合國防部營區開放及參訪時機,帶著相機捕捉戰機英姿,久而久之,結交許多飛行員朋友,且獲贈戰機模型,還有附上簽名的戰機海報,漸漸地,多了不少「收藏品」。趁著開店時機,將其裱框掛置展示,未料此舉吸引更多人贈送,其中也包含飛虎隊臂章及相關文物。

珍藏紀念品 視為「保存文物」

 屠穎提到,在與眾多飛行教官交流過程,會得知一些動容的故事,例如他曾收到一位黑貓中隊教官所贈的U-2木製模型機,看似不起眼的模型,其實是U-2製造商-洛克希德公司,送給每一位曾服役於黑貓中隊飛行員的紀念品。「這一塊模型是用他們的青春,用他們的生命換來的!」屠穎感慨地說,隨著飛行將士逐一凋零,遺留的文物成了歷史最佳見證,若未妥善收藏並保存,恐怕就此消逝,也讓他從一開始,只是當作店內裝飾的心情,到後來轉變成「保存文物」的使命感。屠穎指出,因自身對飛機的熱愛,很幸運地結交許多飛行教官,無論是在服役中,或是已退役的空軍同仁,期許未來「屠老師的店」,不只是能談天說地的場所,更是能認識空軍文物的好所在。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