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2/31 

國防焦點

忠義的傘兵 驃悍的龍頭─緬懷神龍小組張輯善老師
張輯善老師協助美軍傘訓顧問穿戴傘裝實施空跳。攝於屏東機場。(單位提供)
忠義的傘兵 驃悍的龍頭─緬懷神龍小組張輯善老師1
忠義的傘兵 驃悍的龍頭─緬懷神龍小組張輯善老師2
忠義的傘兵 驃悍的龍頭─緬懷神龍小組張輯善老師3
忠義的傘兵 驃悍的龍頭─緬懷神龍小組張輯善老師4

 國軍傘兵的「龍頭」張輯善老師,不僅是神龍小組的創辦耆老,也是首任組長,始終是傘兵的精神導師,日前以95歲嵩壽仙逝,傘兵後學同感不捨與哀悼。

  「龍頭」尊稱 當之無愧

  張老師於民國18年在山東省青島市出生,自小立志從軍,民國32年虛報年齡考進空軍官校18期,雖因志趣不合離校,然投入軍旅的熱忱未減。

 民國33年,我國傘兵突擊總隊在雲南昆明成立,張老師前往投效,爾後近40年,奉獻出自己最精華的歲月,直至民國71年官拜上校退役,「龍頭」尊稱,當之無愧。

 民國38年政府播遷來臺,張老師向當時陸軍空降步兵教導團團長俞伯音將軍建議,成立國軍跳傘特技小組。民國51年11月23日,神龍小組編成,由俞伯音將軍率隊,陳本道、董成德、張鐵誠及張輯善等四位教官(時稱道德誠善四大教官)共同執行編成任務。先總統蔣公校閱時,以跳傘成員在雲端「神龍見首不見尾」之英姿,命名為「神龍小組」,首任組長即由張老師擔任。

 國軍跳傘紀錄保持人

 神龍小組雖在歷年操演中,以精湛的技術,出神入化的團隊默契,贏得了國內外高度的讚譽;但這支部隊的成立,原本是參酌美軍在每一個師級的部隊中,都有一個「高空滲透小組」,其主要的作戰任務,是藉由高空跳傘滲透到敵後,以小部隊在敵後方進行襲擾破壞,擾亂敵軍陣營,提振我軍心士氣,也可執行特種情報工作,這才是神龍小組創立的宗旨,而神龍小組的成軍,讓中華民國成為亞洲第一個擁有「高空滲透小組」的國家,令各國稱羡。 

 在張老師領導下,神龍小組常受邀至許多國家展示跳傘技能,並與各國傘兵部隊進行經驗交流與師資培育,從而奠定傘兵優良的傳統與根基。而老師的千金張凱樂女士及公子張凱國先生,都曾加入神龍小組,父、子、女三人都是神龍,傳為佳話。

 張老師最值得稱道的事蹟,是民國39年完成國軍首度空降著陸於總統府之創舉,向國人展現「騰雲駕霧,天降神兵」的精湛跳傘技術。近40年的軍旅生涯,培育無數的種能師資與學員,跳傘紀錄高達3千8百餘次,迄今仍是國軍跳傘紀錄保持人。

 半生戎馬 傘兵標竿典範

 老師退伍後熱衷推廣飛行傘運動,同時也積極參與中華民國退伍傘兵協會,分享實務經驗及心路歷程,激勵後進不斷自我突破。因此,每位官兵從機門跳出,完美張傘、成功著陸那一刻,都非常感動。

 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張老師半生戎馬,從傘兵部隊成立就致力於各項跳傘訓練及任務整備,並創立神龍小組,實為傘兵的標竿典範。如今棒子已交給我們,全體傘兵一定謹記「龍頭」不斷追求超越自我的精神,發揚「忠義驃悍,勇猛頑強」的軍風。

(趙志豪 恭輯)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