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05 

國防焦點

【青報70封面故事】回顧璀璨風華 再現時代榮光
《奮鬥》及《吾愛吾家》作為國內最具歷史深度的出版品,每期雜誌封面都是精心之作。(本報資料照片)
【青報70封面故事】回顧璀璨風華  再現時代榮光1
【青報70封面故事】回顧璀璨風華  再現時代榮光2
【青報70封面故事】回顧璀璨風華  再現時代榮光3

記者劉濰菘/專題報導

 以國軍及眷屬為服務對象所發行的《勝利之光》、《奮鬥(革命軍併入)》及《吾愛吾家》等出版品,忠實記錄國軍長年建軍備戰成果,也是陪伴官兵安度虎帳時光最佳讀本。作為國內最具歷史深度的出版品,每期雜誌封面都是精心之作,更反映出最深刻的時代話題與社會容顏。

 為同慶青年日報社將在今年10月10日,成立屆滿70週年,特別遴選相關出版品經典封面,於每週五和讀者分享精采故事,也盼能從中獲得更多回饋,一起譜寫你我的榮光記憶。

勝利之光擔國際宣傳重任

 精采照片更勝過千言萬語,也是最具力道的事實與見證!留下大量圖像紀錄的《勝利之光》雜誌,自民國42年創刊以來,成為當時國內外同型畫刊中篇幅最多、範圍最廣的綜合性雜誌;內容報導及題材風格豐富多元,更導入中英雙語走上國際尖端,擔負起國家宣傳的重要任務。隨時代變遷,歷經多次改版革新,於民國107年1月與《吾愛吾家》合併。此次回顧經典封面,呈現早年以軍事為主題的刊物封面選材和設計美學,歷經歲月淘洗而愈發精鍊。

奮鬥愛國教材 伴軍旅歲月

 此外,《奮鬥》月刊這本薄薄不到百頁的讀物,是國軍最重要的愛國教育教材之一,也是許多官兵認真筆耕的溫暖心田。其前身,可溯及民國45年創刊的《革命軍》,民國87年11月併入《奮鬥》月刊後,截至最新已發行至第819期,不僅是無數役男的共同記憶,也是國內出版界的長青典範。

 刊物上一張張官兵青澀但認真戰備的臉孔,刻劃代代從軍的青年志士愛國熱忱,超過一甲子的歲月洗禮,記錄國軍蛻變和與時俱進;官兵傳承保家衛國神聖使命,都能在經典封面中得見榮光。

吾愛吾家封面 大明星爭搶

 有別於《勝利之光》和《奮鬥》月刊所代表的軍事剛強調性,民國68年創刊的《吾愛吾家》如同其名,主要以軍眷家庭為服務對象,早期高達160萬份的發行量為全國之最,封面人物更是影視明星的必爭之地,包括紅透半邊天的林青霞、影星張曼玉等諸多名人,都曾在《吾愛吾家》留影。

 經典封面系列回顧,讓我們可以在視覺意象中尋覓一道道歷史脈絡,抑或穿越時空重溫年少,重新勾勒出那段對國與家雋永情懷的感性時光。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