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06 

軍視界

美風帆古董艦「憲法號」 迎首位女艦長
「憲法號」是全球歷史最悠久的現役艦艇,除了維持風帆動力外,亦保有古董青銅艦砲。(取自DVIDS網站)
美風帆古董艦「憲法號」 迎首位女艦長1
美風帆古董艦「憲法號」 迎首位女艦長2
美風帆古董艦「憲法號」 迎首位女艦長3

編譯王光磊/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海軍4日宣布,風帆紀念艦「憲法號」(USS Constitution)將迎來該艦224年艦史上,首位女性艦長。

 美海軍指派法瑞爾中校擔任新艦長,她是美國海軍官校2004年班畢業生,上一個職務是提康德羅加級神盾巡洋艦「維克斯堡號」(CG 69)的副長。法瑞爾將在21日舉行的布達儀式中,正式接替現任艦長本達中校。

 法瑞爾表示,她對新任命「深感榮耀」,並強調「憲法號」雖然不是作戰艦,卻是美國海軍指標性的艦艇,因為該艦歷史無疑是美國與美國海軍的歷史濃縮版。她也將透過保存、推廣與保護等方式,將「憲法號」與美國海軍的作戰精神,進一步發揚光大。

 「憲法號」是目前全球歷史最悠久的現役艦艇,自1797至1855年間擔任作戰艦艇,除保護美國海上航道外,亦曾參與19世紀初的北非巴巴里戰爭與1812年美英戰爭,創下摧毀或俘獲33艘敵艦的「不敗」紀錄。該艦外號「老鐵殼」(Old Ironsides),亦是在1812年的海戰中獲得,當時艦員親眼看到英軍砲彈雖擊中該艦船體,卻意外彈開。

 雖然早期軍艦是女性禁地,但隨著時代變遷,「憲法號」自1986年開始出現女性官兵,目前該艦編制80名官兵中,超過1/3是女性。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