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07 

軍視界

美最長壽二戰老兵布魯克斯 112歲辭世
 美國最年長二戰老兵布魯克斯逝世,享壽112歲。圖為布魯克斯與他當年戎裝照合影。(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最長壽二戰老兵布魯克斯 112歲辭世1
美最長壽二戰老兵布魯克斯 112歲辭世2

編譯劉孜芹/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陸軍時報》(Army Times)6日報導,曾參與二戰的美國最年長老兵布魯克斯(Lawrence Brooks)5日上午逝世,享壽112歲。總統拜登特別推文盛讚,布魯克斯是「真正的美國至善」。

 布魯克斯是美國最長壽的二戰老兵,坐落在他家鄉紐奧良的「國家二戰博物館」(The National WWII Museum),從他105歲生日開始,每年都會向全美募集祝福,為布魯克斯慶生;多年來,布魯克斯收到了無數的祝福與禮物,以及上萬張生日賀卡,表揚他在戰爭期間的無私付出。

 布魯克斯生於1909年9月12日,二戰時期從軍入伍,被分配至駐紮在澳洲、以非裔美人為主的陸軍第91獨立工兵營,主要負責執行戰地工程任務。1943年新幾內亞戰事最激烈時,該營為當地美軍唯一的工兵單位,作用十分關鍵,1944年也因此獲得美國總統單位褒狀(PUC)。

 國家二戰博物館副館長克林上校表示,二戰初期美軍仍存在種族主義,大多數非裔美軍官兵都被分配至非戰鬥部隊,擔任供應、維護與運輸等服務任務。布魯克斯雖不常公開談論非裔官兵當時面臨的歧視,但也曾提及,非裔官兵在澳洲受的待遇,「比美國本土好得多」。

 根據美國退伍軍人事務部數據,美軍在二戰期間共有1600萬人參戰,至今只剩不到24萬人在世。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