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19 

寰宇安全

【戰略快評】極音速軍備競賽 升高區域安全威脅

◎舒孝煌

 極音速武器原本是「超強」的專利,但現在已有擴散趨勢。繼中共、俄羅斯成功試射或部署極音速武器後,北韓也宣稱測試極音速飛彈成功。今年1月,北韓在一週內試射2次極音速飛彈,加上2021年9月測試「火星8型」極音速滑翔飛彈,北韓已經試射3次極音速飛彈,不論其技術由何而來,這顯示北韓已加入極音速俱樂部,成為東北亞區域的新興威脅。

 俄羅斯全力發展極音速武器,在2021年密集試射「鋯石」(Zircon)極音速飛彈,其速度可達9馬赫,也曾從海軍巡防艦的垂直發射系統發射該型飛彈,擊中350公里外目標。俄羅斯總統蒲亭曾親自證實,俄國正在發展數種武器,包括「先鋒」(Avangard)洲際彈道飛彈,配備極音速彈頭;可由MiG-31發射的「匕首」(Kinzhal)飛彈,此為一種極音速巡弋飛彈,可在敵防空網外發射,反制美國海軍的飛彈防禦系統。伊斯坎德(Iskander)飛彈也是一種空射極音速飛彈,可攜帶核武,射程約700至1000公里。

 俄「中」競相發展 美研發反制能力

 中共的極音速武器發展也令人關注。2019年中共閱兵展出「東風-17」,顯示這種極音速武器應已服役;「無偵-8」無人機也被認為是一種極音速無人載具,飛行速度達6至7馬赫,現有防空飛彈難以追擊。此外,2021年國際媒體報導中共在測試另一種極音速飛行載具,可在太空軌道或大氣層邊緣運行。

 「東風-17」飛彈可加強中共核嚇阻力量,傳統飛彈防禦系統難以攔截,且會破壞印太區域穩定;它可將擊中目標的時間減少至幾分鐘,大幅壓縮對手反應時間。

 俄羅斯及中共全力發展極音速武器,是為了「克制」美國的飛彈防禦系統,藉以「平衡」本身防禦能力不足的劣勢。相較於俄羅斯將極音速武器用於核武及傳統彈頭,美國主要運用在傳統彈頭的精準打擊上,「原子科學家公報」專家認為,即使俄、「中」取得領先,對強權間的戰略平衡並無太大影響。反而是區域範圍部署的極音速武器,可能升高區域衝突的風險。

 為遏制俄、「中」威脅,美國已將極音速武器發展置於優先,不僅在2022財年國防授權法案中,撥款數十億美元用於研發相關技術,也開始發展反制極音速武器的偵測能力,以及新式攔截器,期在極音速武器的競賽中扭轉形勢。未來極音速武器的擴散與限制,將成為區域安全的優先課題。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