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20 

國防焦點

王生明捨生取義 忠烈留青史
王生明將軍。(一江山戰役協會提供)
王生明捨生取義 忠烈留青史1
王生明捨生取義 忠烈留青史2
王生明捨生取義 忠烈留青史3

記者蕭佳宜/專題報導

 67年前的一江山戰役,王生明將軍帶領守軍與共軍戰至最後,並用生命展現頑強的抗敵意志,立下軍人誓死衛國的典範,隨著時間的推移,這股為國家犧牲奉獻的精神,仍留在每位戍守這塊土地的軍人心中,他們以國家安全為己任,戮力訓練,為中華民國的和平安全提供最有力的保障。

戰場英勇 敢於以少擊多

 王生明將軍於民國前2年出生,年少從軍,隨部隊轉戰大江南北,曾參與討逆、北伐、剿共、抗戰、戡亂等戰役,在戰場上表現英勇,每每面對優勢敵人,敢於以少擊多,多用奇兵,並能夠堅持貫徹命令,奮戰到底;民國38年更主動向長官請纓,前往四川擔任第135師副師長,保衛成都,他認為「國家養兵千日,用在一時,吾人應效法先烈精神,向最危險方向前進」;民國42年,王生明任大陳防衛部一江地區副司令,隔年升任司令一職,自受命始,則以加強戰備為急務。

殺身成仁 與陣地共存亡

 民國44年元月起,共軍動員陸、海、空軍,大舉進犯一江山,王生明將軍明知有死無生,仍義無反顧,以殺身成仁的決心,率守軍全力反擊,阻殲犯敵。20日,卒以眾寡懸殊,彈盡援絕,僅能將最後一枚手榴彈引爆,與陣地共存亡,此消息傳回臺灣,舉國震驚悲痛不已,但也因為如此,國內同仇敵愾,反共意志為之沸騰,凝聚軍民向心,齊力捍衛臺澎金馬安全,讓敵人不敢進犯,為數十年後的自由民主奠定重要基石;同時,也讓國際了解我國誓死捍衛家園的決心,進而加速《中美共同防禦條約》生效,齊心守護中華民國領土安全。

踵武前賢 捍衛國家安全

 一江山戰役是政府播遷來臺後穩定局勢的關鍵一役,對當前臺灣民主自由與經濟繁榮功不可沒,迄今,全臺各地仍可見許多路名、碑碣紀念以表彰其具忠貞志節的偉大功績。每年國防部也舉辦各項紀念活動,惕勵國人莫忘這段歷史,日前國防部政戰局局長簡士偉中將代表國防部長邱國正,偕一江山戰役協會理事長胡為真及遺族代表,前往新北市中和區一江新城,在殉難烈士紀念碑前獻花致祭。

 事實上,當前國家的安全,是中華民國歷經的多場戰役以生命與鮮血換來的,過去王生明將軍、李光前團長、陳懷生烈士等人,他們拋頭顱、灑熱血,用生命體現「置個人死生於度外」真諦。近年來,國家仍面臨中共的武力威脅,但新世代的國軍仍踵武前賢,持續為捍衛國家安全與人民福祉戮力訓練,儘管在過程中有所傷亡,但踐履軍人魂使命及忠於國家、人民的心,仍敦促國軍持續向前,秉持「一寸江山一寸血」的精神,為守護國家安全,奉獻一己心力。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