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23 

國防焦點

一二三自由日68週年 珍惜民主成果
反共義士回歸我國懷抱,印證追求民主自由的普世價值。 (臺北榮家提供)
一二三自由日68週年 珍惜民主成果1
一二三自由日68週年 珍惜民主成果2

記者蕭佳宜/專題報導

 68年前的今天,1萬4000多名韓戰反共義士秉持「奔向自由、追求自由」的精神,毅然投奔我國,在當時威權專制與民主自由之間,做了最正確的抉擇。時至今日,我國仍夙夜匪懈持續強化戰備能量,為守護民主自由普世價值奮鬥,誠如三軍統帥蔡英文昨日所強調,我國能成為華人社會自由開放典範,正是一代又一代的人,為追求民主自由所做的犧牲與努力,國人必須共同合作,團結保衛臺灣,守護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讓國家繼續往前。

韓戰反共義士 自願來臺

 「世界自由日」起源於韓戰,當時中共打著「抗美援朝」口號,強行徵兵組成「人民志願軍」投入戰場,與以美國為首的聯軍抗衡,經過多年激烈對戰後,有1萬4000多名被聯軍俘獲的「人民志願軍」不願被遣返,在我國政府與海內外同胞歷經近1年的營救與努力下,反共義士終得釋放,於民國43年1月23日搭艦抵達基隆港,踏上民主土壤,呼吸自由的空氣,更受到全體國人的熱烈歡迎。為迎接這批「韓戰反共義士」歸來,當天全國各大城市自由鐘都敲響23下,政府為紀念此事,將這天定為「一二三自由日」。

凝聚共識 傳遞自由民主可貴

 有鑑於「一二三自由日運動」與世界反共聯盟「為人類自由而奮鬥」的精神相符,世盟將此一運動擴大為「世界自由日運動」,並發揚到全世界,藉此提醒世人珍惜民主成果,了解自由無價的普世價值,共同為全人類自由福祉努力。

 義士們基於珍惜得來不易的機會,許多人自願編入國軍服役或經政府輔導投入基層建設,為國家安全與經濟發展奉獻心力。68年過去了,這份守護土地、國人的責任,也傳承到我們身上,面對中共的軍事恫嚇、經濟脅迫及外交施壓等文攻武嚇,全體軍民更應堅定保衛國土的立場,凝聚最大的共識,共同面對挑戰,守住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確保國家不懼中共的恫嚇,繼續在國際傳遞自由民主的可貴,守護中華民國的核心價值。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