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27 

軍視界

【全球大搜奇】預防天外殺手 NASA驗證小行星改道
SpaceX火箭將DART計畫關鍵飛行器送上軌道,預計今年秋季將衝撞小行星。(取自NASA網站)
【全球大搜奇】預防天外殺手 NASA驗證小行星改道1
【全球大搜奇】預防天外殺手 NASA驗證小行星改道2

編譯劉孜芹、施欣妤/綜合外電報導

 許多災難片都以天外彗星與小行星衝撞地球作為背景,為預防這些情節成真,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已朝小行星「迪莫弗斯」(Dimorphos)發射太空飛行器,藉此驗證以撞擊促其改道的可能性。

 飛行器奔1078萬公里 今秋撞小行星

 2021年11月23日,NASA自加州范登堡太空軍基地,以SpaceX「獵鷹9號」(Falcon 9)火箭發射太空飛行器,執行正式名稱為「雙小行星重定向測試」(Double Asteroid Redirection Test,DART)的撞擊任務。這次任務耗資約3.25億美元(約新臺幣90.3億元),讓太空飛行器在飛行1078萬公里後,於今年9月底至10月初之間,以秒速6.6公里,撞擊直徑約160公尺的「迪莫弗斯」,測試其是否會因此改變軌道。

 NASA表示,一般單一小行星受撞擊後,只能改變軌道週期約0.000006%,須經數年觀察,才能夠確認軌道是否發生偏離;但「迪莫弗斯」是另一顆直徑780公尺小行星「迪迪莫斯」(Didymos)的伴星,受撞擊後,會因兩者引力牽引,在短時間內出現達1%的軌道變化,能在短期內確認結果,加上科學家評估,這2顆小行星就算受撞擊改變軌道,仍不會對地球造成威脅,因此成為NASA科學家的「目標」。

 根據科學家估計,直徑300公尺小行星撞擊地球,會讓整片大陸受到影響,但如果是直徑超過1公里的小行星撞擊地球,將釀全球性災難。因此NASA希望透過這次實驗,驗證相關技術,並且期待永遠不會有用上的一天。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