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27 

生活

【軍事好好玩】臺美法軍糧各有所長 野戰加熱餐盒真材實料
國軍野戰加熱式餐盒及口糧,受到許多官兵喜愛。(記者黃馨瑤攝)
【軍事好好玩】臺美法軍糧各有所長 野戰加熱餐盒真材實料1
【軍事好好玩】臺美法軍糧各有所長 野戰加熱餐盒真材實料2
【軍事好好玩】臺美法軍糧各有所長 野戰加熱餐盒真材實料3
【軍事好好玩】臺美法軍糧各有所長 野戰加熱餐盒真材實料4

記者黃馨瑤/專題報導

 野戰口糧在1981年後,除了餅乾、罐頭外,也多了另一種選擇,由美軍率先研發的「加熱式MRE口糧」,開啟世界各國口糧全新的發展路線,此次本刊將介紹國軍、美軍、法軍加熱式野戰餐盒,內容真材實料,即熱即食,具各國特色。

 臺式特色 野外享用熱食

 國軍野戰加熱式餐盒究竟滋味如何,讓人十分好奇。餐盒內附熱袋、加熱片、米飯包、主餐料理包、餐具、湯匙、紙巾等,裡面有說明書方便操作。加熱原理是利用生石灰、鐵、鋁與鎂等原料製成的加熱片,透過與水產生的化學作用,將水轉化成高溫蒸汽加熱。更方便的是,餐盒內提供水包,使用者在野外不必尋找水源,15分鐘後就能享用熱騰騰的一餐。

 為讓國軍弟兄姊妹有更多口味選擇,餐盒研發出多種臺灣味,包括紅燒牛腩、蘑菇香煎豬排、咖哩雞肉等,此次開箱的咖哩雞肉,香氣十足,馬鈴薯與雞肉份量足夠,可讓官兵快速填飽肚子。

 滿足戰需 高熱量口味重

 因應戰場需求,重視便利性的美軍,為官兵研發出無火加熱包,主食部分配有加熱袋、隔熱套、真空主食等,加熱原理與國軍加熱式餐盒相同,只須將主食放入加熱袋並加水,即可加熱,方便食用。

 美軍主食共有24種口味,包括燒烤豬排、馬鈴薯餅加培根、墨西哥燉雞、香草雞肉、義大利麵、楓糖香腸等多種口味;此外,還有穆斯林可食用的「清真」軍糧,融合美國各族群的飲食習慣。此次開箱的西南牛肉佐黑豆,牛肉味濃郁,搭配薄餅雖然好吃,但為符合高熱量,口味重鹹,一般人較不習慣。

 異國風味 常民也喜歡

 使用明火加熱的法國口糧,附加熱器套組,裡面有火柴盒、酒精膏塊、加熱架、罐頭提取器等供野外使用。與無火加熱相比,酒精膏塊生產便利、使用範圍廣,且貯存容易,方便與不同的主食罐頭搭配使用;但在戶外、天氣等環境因素影響下,使用火柴點燃比較不方便,且戰時隱蔽性不夠。

 法軍的主食口味十分豐富,因一份軍糧裡面有2個主食罐頭,口味多樣,包括牛肉千層麵、鮪魚沙拉、義大利餃、塔吉羊肉等。此次開箱的義大利餃和火雞肉沙拉,出乎意料的好吃,可媲美超商微波食品,雖然偏鹹,但主食極具異國風味,一般人能接受,也是儲備糧食的優選。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