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28 

生活

假期防疫指引 籲民眾主動落實
國際疫情圖表。(截自疾管署官網)

記者吳典叡、黃馨瑤/綜合報導

 春節連續假期即將展開,為讓國人能安心過好年,行政院長蘇貞昌昨日在行政院院會中針對本土疫情,要求相關部會做好各項整備工作。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公布「COVID-19疫情期間民眾假期生活防疫指引」,籲民眾應主動落實防疫措施;另民間企業捐贈第17批BNT疫苗91.84萬劑已抵臺,將盡速提供民眾接種,以提升保護力。

不禁內用 但須落實實聯制

 因應本土疫情狀況,蘇貞昌指出,春節期間難以維持社交距離的搶頭香等宗教活動,都暫時停辦,並實施人流管制,公職人員不跑攤,醫院停止探病,且大眾運輸車廂內禁止飲食。

 而國人最關心的餐飲場所,因涉及超過40萬從業人員生計,也是150萬農漁民產品的重要銷售通路,「目前不禁止內用,但要求一定要嚴格落實實聯制,若做不到就要禁止內用」。其他如規定從業人員及顧客都要完整接種才能進入的娛樂場所,也都要落實查核。醫療資源方面,不論在檢疫場所、藥品,都已有充足準備,請國人放心。

疫情未息 避免密集聚會

 陳時中表示,國內昨日新增21例本土及43例境外移入,無人死亡;由民間企業捐贈的第17批BNT疫苗91.84萬劑抵臺,目前已全數到貨,且各疫苗種類數量都充足,民眾可盡速預約疫苗施打,提升保護力。

 考量本土疫情尚未平息,春節期間社區傳播的風險提高,特訂定「COVID-19疫情期間民眾假期生活防疫指引」,並提醒民眾春節期間外出活動,可選擇開放且沒有人群擁擠的地方,避免參加可能密集接觸不特定人的聚會或活動,並盡量不前往人潮聚集、密閉空間或通風不良的公共場所。

探視雙方仍應佩戴口罩

 另外,民眾如要探視免疫力較差的對象,建議雙方皆已完整接種疫苗,而探視者也要確認自身沒有身體不適症狀。探視時雙方都應佩戴口罩,以降低感染傳播的機會,否則建議使用電話或視訊方式取代。呼籲民眾享受春節連假時光時,主動落實防疫措施,平安過好年。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