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2/11 

國防焦點

【青報70 青報人說青報事】《革命軍》到《奮鬥》 官兵良伴
 為忠實記錄官兵堅守崗位身影,《奮鬥》月刊前主編田文輝(左)當年前往外島採訪。(本報資料照片)
【青報70  青報人說青報事】《革命軍》到《奮鬥》 官兵良伴1
【青報70  青報人說青報事】《革命軍》到《奮鬥》 官兵良伴2
【青報70  青報人說青報事】《革命軍》到《奮鬥》 官兵良伴3
【青報70  青報人說青報事】《革命軍》到《奮鬥》 官兵良伴4

◎田文輝

 國軍部隊官、士、兵人手一冊的《奮鬥》月刊,創刊於民國45年元月。在既往仍是義務役的時代,常有阿兵哥戲稱,只要集滿24本《奮鬥》,就可以換退伍令一張,大家在會心一笑之餘,也體現「它」在軍人服役期間的重要性。

 該刊創刊時,名為《革命軍》,為何以此命名呢?光緒29年(1903年)5月30日,時年僅18歲的鄒容,在上海出版《革命軍》一書,風行海內外,暢銷100餘萬冊,為清末革命書刊中流傳最廣,對散播革命思想、推翻腐敗滿清政權有很大貢獻。國父孫中山十分重視《革命軍》的作用,他在《革命原起》一文中追述,《革命軍》一書,宣傳革命,「華僑極為歡迎,其開導華僑風氣,為力甚大,此則革命風潮初盛時代也」。其於獄中病歿後,坊間有一首七言律詩《紀念鄒容烈士》寫到「少年壯志掃胡塵,叱吒風雲《革命軍》。號角一聲驚睡夢,英雄四起挽沉淪」忠實記載鄒容氣勢磅礴、振聾發聵出刊的革命壯舉,實為青年獻身報國典範。

《革命軍》創刊 厚植精神戰力

 政府播遷來臺後,國家遭受中共多方挑釁威脅,軍心士氣亟待提振,編印一本能啟發國軍官兵砥礪革命志節、踐履軍人武德、厚植精神戰力、落實愛國家、愛百姓信念的刊物,乃當務之急。遂以《革命軍》為名,並在發刊詞剴切述明,其象徵的是軍隊不僅須具備革命思想,更須發揚革命精神,並效法先烈鄒容烈士的革命大蠹,以喚醒革命的靈魂,達成國父救國救民的神聖大業。

 今日以國民革命軍的奮鬥史為鏡,可充分了解《奮鬥》月刊當初以「革命軍」為刊名之深遠寓意。這本專為國軍官兵「量身訂作」人手一冊的刊物,堅持傳承黃花岡革命志士奮勇救國、愛國的使命與情操;期勉吾輩軍人,在先賢先烈的典範帶領下,勇往直前,戮力打拚,讓中華民國永遠在國際上昂揚屹立。

更名《奮鬥》 順應閱讀潮流 

 一路走來,《奮鬥》月刊審度時代潮流及官兵需要精進變革。創刊時係以政令宣導為主,民國74年7月起,加入原由史政編譯局發行的《士官兵雙月刊》內容,篇幅增加4頁;民國77年7月《革命軍》與《奮鬥》月刊併同發行,成為一本32開,56頁的國軍愛國教育輔助教材。民國84年7月,再將原《賞罰公報》部分內容併入,以落實宣導效果;87年11月更名為《奮鬥》月刊;90年元月號重新改版,將沿用多年的32開本,改為25開本,增加彩色頁,除增添美化版面之效外,更納入活潑、多元、精緻的內容,展現前所未有的新風貌,讓閱讀《奮鬥》成為一種賞心悅目的享受。

 個人有幸在民國86年到91年間擔任《奮鬥》月刊主編,當時即思索這本「輕、薄、短、小」的刊物,如何讓內容更多樣、清新雋永。1922年由美國華萊士夫婦(The Wallaces)創辦的《讀者文摘》,一直是我最喜愛的雜誌,其初始即是設定給服役中的官兵閱讀。華萊士描述《讀者文摘》功能,是以非常廣闊的媒介形式,致力於豐富各種年齡與文化層次的生活,教育他們並得到娛樂。

 《奮鬥》月刊能否成為軍中《讀者文摘》呢?於是我們將〈佳文選讀〉、〈奮鬥觀點〉內容,轉化為引領智慧的明燈;〈封面故事〉、〈特別報導〉,呈現國軍勤訓精練的戰鬥指數;〈人物速寫〉、〈快樂從軍〉、〈奮友召集令〉、〈柳營心語〉、〈心輔DIY〉、〈漫畫天地〉等,則抒發柳營共同成長的喜悅;〈寰宇搜奇〉、〈柳營周邊美食特搜〉、〈天天學 生活好句〉等,感受天涯若比鄰及終身學習的趣味。

 現今每每翻閱《奮鬥》月刊,內容更是取才多元,琳瑯滿目,成為官兵朋友最喜讀樂讀的刊物。回首來時路,《奮鬥》月刊在歷任主編及小編團隊的接棒傳承下,發揮無遠弗屆的戰鬥文藝功能,稱為另類廣受歡迎的《讀者文摘》,當之無愧。

 欣逢青年日報社70週年社慶,已邁入65載歲月的《奮鬥》月刊亦躬逢其盛,而我們有幸參與其中,深感喜悅榮耀。未來,在青年日報社團隊卓越擘畫領航下,這本蘊含理論、文藝、戰鬥、知識、勵志、心輔教育及多元趣味的《奮鬥》月刊,必能再創高峰,達致堅定官兵愛國信念、彰顯國軍榮耀事蹟、昇華精神戰力功能,成為全軍官兵最重要的精神食糧。

(作者曾任《奮鬥》月刊主編、《青年日報》總編輯、軍聞社社長)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