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3/03 

寰宇安全

挺身衛國 烏特技飛官「灰狼」殉職
烏克蘭著名特技飛官奧克薩琴科回役衛國卻不幸陣亡,烏國追贈英雄稱號,紀念其捍衛家園的精神。(取自烏克蘭國防部臉書)
挺身衛國 烏特技飛官「灰狼」殉職1
挺身衛國 烏特技飛官「灰狼」殉職2

編譯王能斌/綜合外電報導

 烏克蘭國防部臉書1日證實,該國著名特技飛官、退役空軍上校奧克薩琴科(如圖,取自烏克蘭國防部臉書),日前在基輔空域執行防空作戰任務時,遭擊落殉職。總統澤倫斯基隨即宣布追贈「烏克蘭英雄」(Hero of Ukraine)稱號,表彰其捍衛國家主權之犧牲與奉獻。

 烏克蘭國防部在貼文中表示,奧克薩琴科生涯飛行時數超過2000小時,主要駕駛Su-27戰機,自2013至2018年間,擔任烏克蘭空軍Su-27單機性能展示小組飛官,並且參加包括斯洛伐克航展(SIAT)、英國皇家國際航展(RIAT)、捷克航展(CIAF)等多項國際盛會,以精湛飛行技術廣為人知。

 「馬爾他獨立報」網站也指出,呼號「灰狼」(Grey Wolf)的奧克薩琴科,2016曾在馬爾他航展進行Su-27戰機單機性能展示。他雖於2018年退役,後仍參與烏國Su-27單機性能展示小組顧問與教官,除指導後進外,亦參與巡迴表演任務。俄軍入侵後,奧克薩琴科主動請纓回役捍衛家園,但在任務中不幸殉職。部分航空資訊網站則宣稱,奧克薩琴科不是在空戰中落敗,而是遭俄國S-400防空飛彈擊落。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