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3/07 

寰宇安全

【戰略快評】美強化長程打擊能力 島鏈防禦以陸制海

◎許智翔

 2021年底,美國海軍陸戰隊在日本沖繩新增一個連的M142「高機動多管火箭」(HIMARS)部署。由於原先已有一連HIMARS駐紮在沖繩,故在東亞的多管火箭兵力,現已增加一倍。國軍也將購買的HIMARS火箭,不僅能使用射程達70公里的導引火箭,在使用「陸軍戰術飛彈」(ATACMS)時,射程更達300公里,未來取代ATACMS的「精準打擊飛彈」(Precision Strike Missile)服役後,還可將射程延伸至500公里以上。意即在沖繩的HIMARS部署,對鄰近的中共部隊構成重大威脅,而HIMARS多管火箭,也成為美軍陸戰隊目前部隊變革方向中,受高度重視的關鍵裝備之一。

 2017年時,美國海軍與陸戰隊基於與中共的大國競爭態勢,針對快速擴張的中共龐大兵力、作戰概念思考,進行美國海軍與陸戰隊戰力整合,陸戰隊將在高強度對抗的關鍵濱海地帶快速進駐、奪取島嶼要點,建立「遠征前進基地」(Expeditionary Advanced Base),部署強大監偵系統與長程精準導引火力,以控制海權、對抗中共或俄羅斯的拒止(denial)力量。

 為此,司令柏格上將(General Berger)打算將部隊從原先的「第二陸軍」,轉型為協助制海,甚至進行反潛任務的機動部隊。在此構想下,美軍陸戰隊推出的「2030部隊設計」,打算減少步兵營、傳統砲兵、航空兵力,甚至裁撤戰車,並強化長程精準打擊、防空、無人機、電戰等能力。而2021年美軍陸戰隊擴編的2個HIMARS連,將測試新式反艦飛彈,確保未來讓陸戰隊HIMARS能遂行「以陸制海」任務。

 上述變革,自美國與中共近年的競爭態勢與地緣因素觀之,其實很容易明白:儘管中共海軍目前實際戰力,仍難以超越美國海軍,但其近年的大幅擴軍,確實建造一批在船艦數量上超越美軍的巨大艦隊。話雖如此,印太的地緣環境,尤其東亞地區,仍為中共最大的困難:第一島鏈北起日本,南至臺灣、菲律賓、南海,在現今長程精準武器愈來愈發達、數量愈來愈龐大的情況下,正可成為封鎖中共艦隊的「連續要塞」。

 儘管新作戰概念的實施,乃至美軍陸戰隊澈底的變革規劃,是否能有效執行還有待觀察;然而在此發展態勢下,將持續凸顯臺灣在印太自由民主國家中的重要戰略地位。

(作者為國防安全研究院助理研究員)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