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3/09 

軍視界

去年擊落伊朗無人機 以色列空軍創F-35首殺紀錄
 現場殘骸分析顯示,這款伊朗製「Shahad 197」無人機外型,與美製RQ-170無人機相當類似。(取自以色列國防軍推特)
去年擊落伊朗無人機 以色列空軍創F-35首殺紀錄1
去年擊落伊朗無人機 以色列空軍創F-35首殺紀錄2
去年擊落伊朗無人機 以色列空軍創F-35首殺紀錄3

編譯賴名倫/綜合外電報導

 以色列空軍7日證實,其F-35I戰機在2021年3月擊落2架逼近以國領空的伊朗製無人機,不僅展現優異的低空偵測與目標追蹤能力,也是F-35系列戰機首度創下空戰擊落紀錄。

以空對空飛彈擊落目標

 軍聞網站「Breaking Defense」報導,以色列國防軍的預警機(AEW)與地面雷達系統,在2021年3月15日凌晨,偵測到2架識別型號為伊朗製「Shahad 197」無人機,分別由南方與東方逼近以國領空,因此派出2架分屬第116中隊與第140中隊的F-35I戰機升空攔截,在與「不具名友邦」協調後,在以國國境以外的空域,以空對空飛彈擊落目標。

 以色列軍方表示,現場殘骸顯示2架無人機載有手槍與輕兵器,足以證明伊朗使用無人機向黎巴嫩真主黨與加薩地區的哈瑪斯組織運送武器。

 另據「The Drive」網站報導,還有第3架無人機遭到以色列的電戰攻擊摧毀。而以色列軍方公布影片更顯示,「Shahad 197」無人機的外型,與2011年12月疑遭伊朗擄獲的美製RQ-170「哨兵」無人機十分相似,顯示伊朗可能透過逆向工程,改良無人機的匿蹤外型,降低遭雷達偵測機率。

 以色列軍方在時隔1年後才公布這次代號「雙橋行動」(Operation Two Bridges)的攔截行動概況,可能是因為鄰國沙烏地阿拉伯、阿聯,近年屢遭伊朗支持的葉門「青年運動」叛軍無人機攻擊,不排除以國刻意藉此凸顯伊朗無人機的潛在威脅。而以色列近期也號召友邦組成「反無人機聯盟」,未來將在美國的技術支持下,加強交換情報與安全合作,共同遏制伊朗干預區域穩定的野心。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