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3/11 

寰宇安全

烏軍抗俄 反裝甲、防空武器建功
英國擬提供「星紋」防空飛彈給烏克蘭,藉此對抗俄軍航空兵力。 (取自達利思集團網站)
烏軍抗俄 反裝甲、防空武器建功1
烏軍抗俄 反裝甲、防空武器建功2

編譯郭正原/綜合外電報導

 北約盟軍最高統帥、美國歐洲司令部(EUCOM)司令沃特斯上將9日表示,現在軍援烏克蘭戰機效果有限,西方應持續提供烏國反裝甲武器與人攜式防空武器(MANPADS),維持烏國抗俄能量。

美英軍援收效 俄戰力大打折扣

 沃特斯表示,烏俄交戰至今,俄方航空兵力在烏軍防空飛彈(SAM)與人攜式防空武器反制下,戰力大打折扣;烏克蘭部隊也大量利用美援「標槍」、英援NLAW等反裝甲武器,打擊俄軍車輛,效果卓著。因此,EUCOM評估,向烏克蘭提供固定翼戰機軍援,不只效果有限,還可能冒著使北約與俄國緊張關係加劇的風險,因此呼籲維持現有軍援等級。

 在此同時,美國國會兩黨領袖9日達成協議,批准向烏克蘭提供136億美元(新臺幣3891.64億元)援助,強化抵禦俄國入侵的烏軍戰力,同時也會為逃離烏國的200餘萬民眾,提供人道援助。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指出,136億美元可能只是「其中一小部分」,後續擬進一步援助烏克蘭,協助該國戰後重建。國際貨幣基金(IMF)也批准向烏克蘭提供14億美元,因應俄軍入侵造成的「大規模人道和經濟危機」。

英擬提供更先進星紋防空飛彈

 另一方面,英國國防大臣華勒斯宣布,英國已提供烏克蘭3615枚NLAW,後續則擬提供一批「標槍」反裝甲飛彈,同時應烏國要求,研議提供更先進的「星紋」(Starstreak)人攜式防空飛彈,不過與美援的「刺針」不同,「星紋」需要更專業的訓練才能使用,因此英方也在研究培訓問題。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