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3/13 

軍視界

美「北極圈冰上演訓」 強化極地戰力
 為確保冰原跑道的平整,飛行員必須親手「敲冰塊」,才能順利起降。 (取自DVIDS網站)
美「北極圈冰上演訓」 強化極地戰力1
美「北極圈冰上演訓」 強化極地戰力2
美「北極圈冰上演訓」 強化極地戰力3
美「北極圈冰上演訓」 強化極地戰力4

編譯賴名倫/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海軍宣布,「2022北極圈冰上演訓」(ICEX 2022)已於4日起在北冰洋展開。有鑑於全球暖化導致北極融冰,帶動航道擴展與航行安全需求,美國海軍強調這項2年1度的例行演訓,有助官兵累積酷寒氣候下的作業經驗,進而強化美軍與盟邦的極地作戰能力,對抗極圈潛在威脅。

於冰原設營地、跑道、基礎設施

 軍聞網站「Naval News」報導,此次演訓仍由美國海軍「極地海下實驗室」(ASL)主導,共有來自美國陸海空軍、陸戰隊、海岸警衛隊,加拿大皇家海空軍與英國皇家海軍共200多名官兵參與。由2艘核動力攻擊潛艦洛杉磯級「巴沙迪納號」(SSN 752)、維吉尼亞級「伊利諾號」(SSN 786)破冰浮上水面,在冰原上設立代號「逆鈎鰺」(皇后魚)的營地、760公尺長臨時跑道與基礎生活設施,而運輸機則送抵後續裝備,在演訓期間讓官兵執行多項課目操演,強化美軍與盟邦之間的極圈作業能力。

 報導指出,美國海軍在二戰期間便意識到極圈地區的戰略價值,多年來除固定在北冰洋執行演訓,也定期派出核動力潛艦在北極進行破冰上浮與水下演練,藉此累積部隊的寒帶環境操作經驗。此次「2022北極圈冰上演訓」預計持續3週,充分展現美國海軍對極圈事務的高度關注。

 美國海軍水下作戰發展中心(UWDC)指揮官賽夫少將強調,此次演訓不僅有助於美國海軍強化極圈的戰備能力,更是美國與盟邦確保北極和平穩定發展的最佳實踐場域。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