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3/17 

生活

【軍事好好玩】馬祖55據點背包客棧 入住碉堡 枕戈待旦
 能看見無敵海景的雙人房,是「55據點背包客棧」的一大特色。(記者洪嘉豪攝)
【軍事好好玩】馬祖55據點背包客棧 入住碉堡 枕戈待旦1
【軍事好好玩】馬祖55據點背包客棧 入住碉堡 枕戈待旦2
【軍事好好玩】馬祖55據點背包客棧 入住碉堡 枕戈待旦3
【軍事好好玩】馬祖55據點背包客棧 入住碉堡 枕戈待旦4

記者洪嘉豪/專題報導

 馬祖列島處處可見「同島一命」、「反攻大陸」、「枕戈待旦」等精神標語,是過去戰地歲月的痕跡,如今馬祖轉型成觀光勝地,地方政府將空置據點外包改建民宿,吸引不少遊客前往體驗戰地風情。其中,「55據點背包客棧」坐擁無敵海景,設計結合文創與軍事,是當地超人氣民宿之一。

碉堡客棧住宿 擁海入眠

 馬祖戰略位置重要,係第一線的軍事基地,多個濱海碉堡與據點環繞;55據點從過去的廢棄營區,變身為主打軍事風格的「55據點背包客棧」,位於南竿津沙村連接仁愛村的津板戰備道沿海突岬處,入口「忠誠堡」3字,讓人有去軍營住一晚的感覺,其最大特色是駐立於懸崖上,入住者能夠體驗擁海入眠;在晴朗夏夜中,還能看見一望無際綴滿星星的天空。除以「星空客棧」盛名遠播外,位於屋頂的露天平臺,更是欣賞知名藍眼淚與夕陽最佳觀賞地。

軍事氛圍濃厚 設置精妙

 55據點入口處立有衛兵哨,據點內是半地下掩體設施,包含中山室、軍械室、寢室、觀察哨等空間,主建築右側有一通往海邊的小步道,步道盡頭可見彈藥儲藏空間,以及3處槍陣地。另有通往地下砲口及槍陣地的坑道,可以看出昔日國軍如何利用地理環境,來完善戰備設施。

 「55據點背包客棧」由馬祖青年劉增亞經營,以保留原始軍事空間為基礎,營造獨特住宿環境,並於民國105年7月正式營運。民宿目前規劃一間雙人房,為碉堡視野最佳地點,其他則以提供背包客的上下舖為主。劉增亞說,自己熱中背包客方式旅遊,加上母親也是民宿老闆,因此選擇回到馬祖開設「55據點背包客棧」,除圓夢外,更想將馬祖戰地文化推廣到全世界。

看見馬祖之美 收穫滿滿

 劉增亞提及,馬祖當地房屋建材多以花崗岩等火成岩為主,有雕工考究的屋頂、用來排水的「鯽魚嘴」,和鎮宅避邪的石獅等,都顯現閩北建築風格。馬祖大多說福州方言,馬祖人喜歡用紅糟與老酒調味。食、衣、住、行各方面馬祖都擁有自己的特色,近年來,已成為國內旅遊熱門選項。

 劉增亞表示,「55據點背包客棧」中的坑道歷史及戰地文化導覽,以及SUP立式划槳,增添旅客更多體驗樂趣,未來會繼續開發更多元項目,讓每位前來的民眾不虛此行,收穫滿滿的旅遊回憶,將馬祖古樸與獨特的戰地文化,讓更多人看見。

 物換星移,馬祖從過去劍拔弩張的軍事氛圍,轉型為觀光勝地。受疫情影響,當前國旅盛行,前往馬祖參觀戰地遺跡,在碉堡民宿入住一晚,聽海潮聲,看滿天星星,是現今最夯的旅遊行程。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