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3/17 

國防焦點

【軍旅Talk Talk】心輔士吳松懋─首位考取「諮商心理師」士官
 憑藉自身努力及苦讀,吳松懋去年考取諮商心理師證照,成為國軍士官第一人。(記者李德威攝)
【軍旅Talk Talk】心輔士吳松懋─首位考取「諮商心理師」士官1
【軍旅Talk Talk】心輔士吳松懋─首位考取「諮商心理師」士官2
【軍旅Talk Talk】心輔士吳松懋─首位考取「諮商心理師」士官3
【軍旅Talk Talk】心輔士吳松懋─首位考取「諮商心理師」士官4

記者李德威/專題報導

 「我願意發揮心輔專業,致力維護空軍官兵心理健康。」空軍防空暨飛彈指揮部心輔士吳松懋士官長,憑藉自身努力,不僅先後補齊學士及碩士學位,更在去年一舉考取「諮商心理師」證照,是目前國軍首位獲此證照的士官,其與生俱來的樂觀個性與不服輸的態度,足堪國軍優良模範。

投身軍旅 開啟不一樣的人生

 「你相信嗎?入伍前,我曾是體育選手。」回顧軍旅生涯,吳松懋笑稱,擁有撐竿跳專長的他,高職畢業後原可繼續就讀體育學院,朝體育老師方向邁進;但考量教職職缺不多及未來職涯受限等狀況,在家人鼓勵下,毅然投身軍旅,報考指職士官班,並在結訓後,分派至空軍防砲基層部隊擔任砲長一職。

 一晃眼,在防砲部隊已10多年,隨著職務及階級晉升,吳松懋也在部隊管理上累積不少心得,特別是處理官兵心緒方面。「每位官兵都來自不同家庭,個性也大不相同,管理模式也須因材施教。」透過調解官兵心緒案情,不僅讓吳松懋了解到「心輔」的重要性,也啟發他走向諮商專業的動機及興趣。

埋頭苦讀 遇見恩師掌握技巧

 對於成為諮商心理師歷程,吳松懋直言頗困難,除因當時的他僅高職學歷,加上非相關科系畢業,所以過程非常辛苦;所幸在防砲部隊服務期間從事心輔工作,獲得難得的實務經驗,並透過公餘進修取得大學學歷後,更下定決心報考心理及社會工作學系心理碩士班。

 雖然準備報考心理碩士班的過程,非心輔專長出身的吳松懋吃盡苦頭,但不服輸的他,也因此花了更多時間準備考古題、背書;歷經1年半努力後,終於考上國防大學政戰學院心理碩士班。吳松懋說,要感謝的人很多,其中最感謝的是政戰學院老師余景文上校;余老師從最基本的理論開始,不厭其煩地教導他,成為諮商輔導路上的恩師與貴人。

 要成為諮商心理師不僅課業壓力重,條件門檻也相當嚴格;除須具備心理相關科系碩士學位資格外,更要到機構實習共1年半,期間會遇到各式各樣的臨床案例。吳松懋坦言,當時面對諮商對象的應處,其實壓力非常大,但也透過不斷地探究問題根源,掌握了許多諮商專業與技巧,隨後順利考取證照,成為國軍首位獲得諮商心理師的士官。

發揮專業 幫助更多需要的同袍

 在眾多諮商案例中,最讓吳松懋印象深刻的是,在海軍官校擔任實習心輔老師時,某位新生很有意願就讀官校,且夢想成為艦長,實現航海夢;可惜家人不支持,甚至用斷絕父子關係威脅,案主在壓力下嘗試自我傷害;經過吳松懋安排與家人三方會談,讓他們各自重新反思,盼事情可以更有選擇及彈性。雖然案主最後還是辦理退學,但在離開前特別對吳松懋說了一句「謝謝實習老師對我的支持跟鼓勵,儘管現階段暫時放棄海軍夢,但未來若有機會,還是會繼續勇敢逐夢。」讓他覺得備感欣慰。吳松懋表示,選擇不是只有黑與白,其實可以有更多彈性,這也是諮商心理師在部隊存在的價值,在處理各類狀況時能更圓融,也讓部隊任務得以繼續執行。

 「心緒就像是感冒,天氣冷的時候會打噴嚏,遇到挫折時會難過。」吳松懋說,心理狀態未必是疾病,可能只是需要一段時間去調解;而心理師的工作就如同感冒藥,案主只要願意接受協助,透過心理師對症下藥,最後一定會痊癒並重新回到正軌。

 展望未來,吳松懋希望持續強化自身專業,透過國軍心輔知能機制幫助更多需要的人,並將臨床實務經驗與知識學理相結合,回饋部隊服務官兵,進而穩定官兵心緒,維持部隊戰力。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