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3/19 

寰宇安全

英協防波蘭 部署天刀防空系統
 英國將部署至波蘭的「天刀」中程防空飛彈系統,由雷達車(左起)、指管車、飛彈發射車組成。(取自英國國防部網站)

編譯郭正原/綜合外電報導

 為強化北約東翼防禦能量,英國國防大臣華勒斯17日在波蘭首都華沙宣布,將在波蘭部署最新服役的「天刀」(Sky Sabre)中程防空飛彈系統,協防該國領空。

 「國防新聞」17日報導,華勒斯與波蘭防長布拉查克會晤後表示,英國將派遣約100名英軍前往波蘭,部署「天刀」防空飛彈系統,強化北約東側防衛能量;他並強調「波蘭不但是北約盟邦,也是英國傳統盟友」,而英國將與波蘭站在一起,保護其領空不受俄國進一步侵略。

 英國尚未宣布「天刀」系統何時進駐波蘭,但這是烏俄衝突爆發以來,北約國家強化其東側防禦的最新措施。德國國防部17日也宣布,將在斯洛伐克部署「愛國者」防空系統,但未說明細節。

 英國「天刀」防空系統去年12月才正式服役,英波兩國先前也已簽署諒解備忘錄(MOU),將以「天刀」為基礎,開發波蘭版的新型防空飛彈系統。

 此外,《華盛頓郵報》報導,斯洛伐克防長納德17日與美國防長奧斯丁會晤後表示,只要能有「合適的替代裝備」,或其空防能量獲得保證,斯洛伐克便願意提供現役S-300防空飛彈給烏克蘭。但奧斯丁並未明確表態,僅強調將持續與盟邦合作與討論。

 為了抵銷俄軍空優與補充戰損,烏克蘭日前表示,希望除了人攜式防空飛彈外,還能獲得中長程的S-300與短程的9K33機動防空飛彈系統。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