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3/20 

寰宇安全

日「宇宙作戰群」成軍 強化太空監視
 宇宙作戰群司令一等空佐(空軍上校)玉井一樹(右),從鬼木誠手中接過隊旗。(取自日本空自網站)

編譯劉孜芹/綜合外電報導

 為強化太空作戰與監視能力,日本航空自衛隊「宇宙作戰群」18日在東京都府中市的府中基地正式成軍,肩負強化應對太空威脅的能力,並將與美國合作,建立太空態勢感知能力。

將與美太空軍緊密合作

 日本航空自衛隊(簡稱空自)新聞稿指出,「宇宙作戰群」目前由70名自衛隊員組成,未來計畫增至120人;作戰群由負責部隊指揮、管制以及裝備研究運用的「宇宙作戰指揮所運用隊」,及「宇宙作戰隊」等單位組成,肩負空自在太空領域的各種行動,並與美國、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等夥伴密切合作。

 日本防衛省17日啟動「宇宙作戰群」後,隔日在航空自衛隊府中基地,舉行隊旗授予儀式,目前正出訪日本的美國太空司令部(SPACECOM)司令狄金森上將也親自出席觀禮。日本防衛副大臣鬼木誠在記者會上強調,「宇宙作戰群」對日本確立太空優勢與強化能力,至關重要,未來將與美國太空軍展開密切合作。

 日本「共同社」報導,防衛省還計畫在2022年度於山口縣空自防府北基地,成立「第2宇宙作戰隊」,編制20人,負責監視電磁波干擾人造衛星的行為;而2020年成軍、駐紮東京都府中基地的首支「第1宇宙作戰隊」,則由20人擴編至40人。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