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3/22 

軍視界

美歡慶百年航艦史
 百年前服役的美國首艘航艦「蘭格利號」,是美海軍跨足航空兵力,成長為世界首強的起點。(取自DVIDS網站)
美歡慶百年航艦史1
美歡慶百年航艦史2
美歡慶百年航艦史3
美歡慶百年航艦史4

編譯王光磊/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海軍20日歡慶首艘航空母艦「蘭格利號」(CV-1)服役百年紀念,並稱其為美海軍跨足航空兵力、成長為世界首強的起跑點。在整整一個世紀的發展後,航空母艦已成為美海軍作戰核心與美國海洋戰略的基礎,未來也將繼續作為美國投射軍事力量、掌握制海權的關鍵載具。

 先驅「蘭格利號」 揭海軍跨入空權序幕

 回首1922年3月20日,美海軍前運煤船「木星號」,在2年的改裝後重新服役,美海軍特別以美國航空先驅蘭格利之名為其命名。該艦加裝了寬廣的飛行甲板,並且增加軍械庫、機庫、升降機與起重機等設備,外觀不像傳統艦艇有稜有角,被其他艦艇水兵取了個「有蓋馬車」(covered wagon)的綽號。

 「蘭格利號」在1922年10月17日,由格里芬上尉駕駛沃特VE-7SF戰機,進行首次起飛,揭開美國海軍進入空權時代序幕;9天後,該艦接受首次降落,證明了航空母艦的可行性。隨後該艦開始進行大量飛訓任務,藉此培養足夠的空勤人員,且與隨後誕生與服役的其他航空母艦「萊克辛頓號」(CV-2)和「薩拉托加號」(CV-3),進行多次大規模實兵演訓;除了建立航艦起降與作戰程序,也持續探索航空母艦在未來海戰中扮演的角色。

 與時俱進 續任美制海、戰力投射要角

 與後來陸續服役的新航艦相比,「蘭格利號」太小、航速太慢,不符合未來戰場需求,因此在1936年再次被改裝成水上飛機母艦,並且在二次大戰爆發後,負責載運飛機前往爪哇島;但在1942年2月27日被日機轟炸重創,後由護航驅逐艦擊沉。

 美國大西洋海軍航空部隊指揮官邁爾少將表示,「蘭格利號」開創美國海軍走向航空的道路,並且藉此摸索出有效的作戰概念,進而打造更先進、強大且兼具機動力與生存性的航空母艦。100年來,美國海軍已從1.5萬噸的「蘭格利號」,發展至最新的10萬噸級「福特號」(CVN 78),而其搭載的航艦航空聯隊(CVW)也持續與時俱進,讓其能夠持續擔任戰力投射、嚇阻侵略、維持制海與展現美國承諾的工具。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