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3/23 

寰宇安全

美分析:俄未設戰區指揮官 攻勢混亂
 俄軍在烏俄衝突中的指管與後勤體系深陷混亂,就算裝備再精良,也難有效達成作戰目標。圖為基輔郊外遭擊毀的俄軍T-72BV戰車。(達志影像/路透社)

編譯賴名倫/綜合外電報導

 「有線電視新聞網」(CNN)21日分析報導,俄軍在這次烏俄衝突中,兵力來自全國各地多個軍區,且分成多個攻擊方向,計畫十分複雜,卻似乎未設立獨立且統一的戰區指揮官,導致整個指管與後勤體系陷入混亂,也讓俄方作戰表現遠不如先前評估。

各軍區爭奪資源 缺乏協調

 報導引述2位匿名五角大廈官員,說法指出,來自俄國各軍區的指揮官,在入侵烏國後「忙於爭奪資源」而非「協調整合行動」,部隊之間各行其是,缺乏協調。俄軍資安體系也缺陷重重,基層官兵慣於使用民間或未加密頻道通話,屢遭烏軍截獲情資、發動反擊。

 俄軍近年來雖多次發動軍事行動,但投射兵力皆相當有限,實際上在空地作戰(Air-ground operation)協調機制、跨軍種聯演與後勤體系作業,都缺乏經驗與訓練,導致人員與裝備受到嚴重損失。蒲亭留在大後方指揮的「專斷獨行」,不僅造成將領無所適從,戰前情報分析失誤也導致入侵計畫缺乏協調。

 前駐歐非美陸軍指揮部(USAREUR-AF)指揮官赫特林中將指出,軍事行動關鍵在於「統一指揮」,包括任務指揮、火力協調、後勤支援、調動預備隊與調整任務編組,俄軍雖進行改革,但其指管通情系統仍然缺乏戰區規模的指揮能力,凸顯改革成效「有限」。

美擬援烏9K33防空飛彈

 即便如此,俄軍實力依舊比烏軍強大,為了讓烏克蘭奪回制空權,《華爾街日報》21日報導,美國正把9K33(北約代號SA-8)防空飛彈在內的防空武器,空運給烏克蘭。這些俄式防空武器,是冷戰後美國自烏克蘭、白俄羅斯等前蘇聯國家購得,用於測試美軍戰機電戰系統效能,而烏克蘭也很熟悉,能夠有效運用。

 此外,白宮21日已宣布,拜登總統24日將飛赴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參與北約峰會、歐洲理事會等會議,與歐洲國家協調抗俄,並於25日訪問波蘭,會晤波蘭總統杜達。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