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4/28 

軍視界

美空軍新一代預警機拍板 E-7A取代E-3G 
南韓也有採購同型機,稱為E-737「和平之眼」預警機。(取自DVIDS網站)
美空軍新一代預警機拍板  E-7A取代E-3G 1
美空軍新一代預警機拍板  E-7A取代E-3G 2
美空軍新一代預警機拍板  E-7A取代E-3G 3

編譯賴名倫/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空軍26日宣布,已選定由波音公司E-7A「楔尾鷹」(Wedgetail)預警機,取代部分現役E-3G「哨兵」(Sentry)預警機隊,預計首架原型機將於2027財年交付。

當前唯一符合需求的多功能載臺

 「國防新聞」網站報導,美國空軍表示,此決定是根據「市場研究」(market research)分析結果,認定E-7A是「當前唯一能勝任戰場經營(battle management)、指揮管制(C2)、目標追蹤(target tracking)等任務需求的多功能載臺」,預計於2023財年與波音簽署合約,製造首架原型機,並於2025財年決定生產計畫時程,不過美軍並未透露採購數量。

 E-7A是依據皇家澳洲空軍(RAAF)需求設計,改裝自波音737機體,並實際參與多場實戰空中管制任務,除了澳洲外,土耳其與南韓都有採購,英國則在去年跟進,採購3架,北約也考慮以E-7取代現有的E-3機隊。

改採MESA雷達 功能更強大

 E-7A與E-3不同,放棄機背旋轉天線形式,改用諾斯洛普格魯曼的「多用途電子掃描陣列」雷達(MESA),在機體背鰭上,安裝L波段固定式雷達陣列,外觀被戲稱為「禮帽」(top hat),具備同時執行海空搜索、戰機指管等能力;最大掃描範圍達600公里、俯視掃描空中目標距離370公里,海上目標則是240公里,同時還能執行電子信號情報(ELINT)偵搜任務。機艙內設有8座操控台,且還有足夠空間追加4座(如澳軍就採10座配置)。

 根據五角大廈2023財年預算需求書,美空軍擬在該年度裁汰15架E-3機隊(相當於現役31架E-3B與E-3G的一半),將2.27億美元(約新臺幣66.7億元)的維持費,轉為新預警機的研發與測評,凸顯需機孔急情況。美國空軍曾於2月初提出資訊需求書(RFI)並尋求廠商意見,但此次並未執行競標評估作業,便直接決定採購結果,在美軍武獲作業流程中相對罕見。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