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4/29 

國防焦點

【新制教召強固國防】戰傷急救發揮所學 提升戰場存活率
新竹後備旅步1營營部連召員王健杰二兵,訓練期間擔任戰傷急救課程助教,協助教官教導召員,提升他們戰場自救互救能力。 (記者謝沛宸攝)

記者陳怡璿/專訪

 「新制教育召集訓練加入『戰傷急救』課程,不僅令我耳目一新,也使我看見國軍訓練內容的顯著進步。」新竹後備旅步1營營部連召員王健杰二兵,本身工作是加護病房護理師,訓練期間除結合自身專業,擔任戰傷急救課程助教,也於期間發揮所學,協助教官教導更多召員,提升他們戰場自救互救能力。

 「即便身為護理師,戰傷急救課程的不少知識,仍是我前所未見的!」王健杰表示,戰傷急救程序與一般醫院急救的流程不同,透過教官細心講解與指導,使他汲取不同領域的救護知識。他進一步表示,擔任助教期間,看見同袍在自己的協助下,學會使用彈力繃帶、三角巾等,令他滿滿成就感。

 此外,由於王健杰平時工作場域在加護病房,除能理解急救的重要性,也更認同在課程中加入戰傷急救的用意。他指出,當前兩岸敵情升溫,除熟稔戰鬥技巧,戰傷急救技能的學習更勢在必行,「提升戰場存活率,就是穩固戰力的關鍵之一。」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