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5/14 

寰宇安全

陸駐烏前大使 批俄文章被刪

記者吳典叡/綜合報導

 外媒報導,中共駐烏克蘭前大使高玉生日前表示,俄羅斯陷入衝突泥淖,且「所有領域皆輸」,敗北僅是時間問題;並預測俄國將被逐出一些重要國際組織,前蘇聯國家將出現新一波「去俄化」趨勢。原文刊出後產生廣大回響,卻因與中共官方立場大相逕庭,不久後就被刪除。

 根據報導,現年75歲的高玉生,2005至2007年擔任中共駐烏大使,他日前出席一項論壇時直言,所謂俄羅斯在總統蒲亭領導下復興,是「不存在的偽命題」;指出俄國從未真正承認其他前蘇聯國家的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並頻繁進行侵犯,是歐亞地區和平、安全和穩定的最大威脅。

 據報導,高玉生表示,俄國在戰場上已顯露敗象;並分析,俄國走向失敗的主因包括蘇聯解體後,俄國在經濟、軍事、科技、政治、社會等領域持續衰落,這與統治集團的內、外政策失誤有關。同時,俄國於烏克蘭未能速戰速決,加上經濟力與其宣稱的「軍事超級大國」極不相稱,戰事拖延造成沉重負擔。

 高玉生進一步指出,現代戰爭必然是涵蓋多領域的「混合戰」,而俄國在所有領域「都已經輸了」,敗北只是時間問題。同時,除了白俄羅斯,其他前蘇聯國家都拒絕挺俄;戰敗後,俄國將澈底失去恢復帝國的可能。

:::

PDF電子報紙